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青年人当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16-10-18 17:52:18来源:SRC-13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人民网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洋溢着强大的思想力量和深深的文学情缘,激励着当代青年好学、善学、爱学,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

  习总书记博闻强记、博古通今,对大家名著如数家珍,讲话高屋建瓴、引经据典,可见其常读书、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儿时就喜读启迪心智的《岳飞传》,奠定了精忠报国的民族情怀;插队时走30里路去借《浮士德》,表现了对精神食粮如饥似渴的追求;在正定工作时期主持修建的荣国府成为当地一大文化景区,印证了作为年轻干部初出茅庐时的博学和果敢;作家贾大山被他“赶鸭子上架”当文化局长,侧面体现了从骨子里重视文艺工作者和“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人才观。

  《知之深爱之切》凝聚了他在正定的心血,《摆脱贫困》集合了他壮年时期的富有长远卓见的观点和方法,字里行间流露着与老百姓的血肉联系和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青年时在基层蹲苗,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耐得住寂寞、定得住心神,把深刻的古典文学讲述跟身边的老百姓听,让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习总书记的文学情缘,有力地证明了文学对于青年健康成长的促进作用。

  当下的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安定和谐,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实力显著提高,比起我们的父辈那时的物质贫寒,青年才俊们可谓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不论是学而优则仕,还是接受商场的博弈,亦或是在科研之路上披荆斩棘,青年们都应当在勤奋好学中积蓄力量。

  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学经典、学名人、学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向上的人生追求。有道是,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史为鉴可知兴替,而少年如朝阳,能造世界,不论是下基层、还是闯商场,不论是搞科研、还是做文艺,起初的条件必定是艰苦的,要知能承“天降之大任”,必先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乏其身,艰苦的环境中若能与学习为伴,即便不能成为一名伟人,也当是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一名充满着正能量的人。

  胸怀着家国情怀,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在顺境时心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阳光、乘势而上,在逆境时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心境平和、绝不退缩,相信定能成为一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不出事的有为、有位的有志青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