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用青春的汗水奏出人生的美丽乐章

发布时间:2017-05-04 09:55:59来源:湖北日报网

  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5月4日人民日报)

  习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是的,中国的未来是属于朝气蓬勃、蓄势待发的青年。青春如此美好,以至于有人称青年就是“国之魂”。“青年就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因此,青年应该牢记,无论何时何地,只有顺应时代的要求,用青春的汗水去体现人生的价值,才能奏出人生最美的乐章,才能令人生更有意义。

  革命家李大钊曾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是社会的中间力量,也是最有希望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专家、带头人、领袖的人物。而要实现中国梦,青年责无旁贷。青年是未来,是希望。要想事业成功,如果没有青年的参与,少了青春的底色,简直不可想象。青年,构成了构筑中国梦大厦中最坚强有力的一部分基石。青年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敢于尝试,这就是青年的优势,而不足是有时候缺乏耐心,经验不足,容易冲动,可能会冒进,甚至可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严重的问题。成长的道路上,既有平坦的大道,也有不可预知的险滩,既有胜利的喜悦,还有失败的痛苦。但只要勇于尝试、探索,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只要怀有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即便有些挫折又何妨?成功终会向青年招手。

  需要指出的是,还是有少部分青年,在追求美好人生的道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人年纪轻轻,却信仰全无,贪图享受,不愿劳动,甚至鄙视劳动,厌恶劳动。他们不以事业为重,有人甘愿做起了寄生虫。可是,仅靠投机取巧永远无法获得生活的财富和快乐,靠被动的施舍,永远无法让自己的人生光彩耀眼,变相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即是好吃懒做的恶习,不会得到应有的尊重。青年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才能获得所需要的一切。青年时代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只有辛勤的劳动,我们在中国梦的路途上才能满怀信心。只有用自己的青春致敬劳动,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人生,也才能收获一个相对完美的人生。

  古往今来,无论什么时代,总是有青年站在时代的前沿,冲在最前列。远有青年革命家追求真理,近有青年劳动模范爱岗敬业。当年,青年们在爱国的旗帜下,为国家的尊严挺身而出。如今,青年仍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一代又一代青年担负起了振兴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有志青年在各条战线上用劳动奉献着智慧和汗水,展现了青年特有的活力和风采。当前,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路途上,到处活跃着辛勤劳动的身影。其中,最有朝气和活力的,还是精力最、思维敏捷、创新意识更强的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指出:“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是的,“少年强,则国强”,用青春的汗水探求新知和未来,就该成为当代青年在火热的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追求。“五一劳动节”过后就是“五四”青年节。提倡劳动,就因为劳动是美丽的。中国梦也离不开一个个“青年梦”,为此。让我们用青春的汗水,奏出人生的美丽乐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