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长安濮存:清理超标办公室,先清除特权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6-10-03 08:30:00来源:SRC-13

  一套三间房组成的办公用房门上挂着“接待室”,实际上却是“一把手”局长专用办公室,且总面积严重超标。武汉市蔡甸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等多名干部,因此受到党纪处分。(10月2日新华社)

  豪华办公室、超标办公室,并非办公需要,而是特权的象征,饱受诟病。2014年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进行了修订,《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出台。一段时间,刮起强烈的整治超标办公室的“台风”,效果显著。但,象征领导“面子”的豪华办公室、超标办公室并非一日之功可肃清。

  个别领导面对中央“治超风”,开始玩起了花样。市局级干部张某某在超标办公用房的专项清理中,将办公室搬到隔壁房间(符合标准),但同时设置一道暗门通向原办公室(超标),给办公室留“暗门”;一时之间,将办公室“一分为二”,或作储藏室,或作接待室,或作“阅览室”等现象不断被发现。

  领导的“特权”成了清理超标办公室的绊脚石。一些官员阳奉阴违,表面上积极响应“治超”,却又曲径通幽,暗度陈仓,表面缩小办公室面积,私下留着“暗门”,门牌上挂着“办公室”、“图书室”、“调解室”,挂羊头卖狗肉,欺上瞒下,实质上是领导的“休息室”。

  打破领导“特权”思想,才能彻底规范领导办公室面积。“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目前,机关大院“撤围墙”正在成为新的趋势。这可以看成是清理超标办公室后的又一改革。因此,还在变着花样“挽留权力面子”的领导,务必看清形势,阳光、透明办公,是大势所趋,切勿螳臂当车。

  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于律己,本着为人民服务不在办公室有多大,而在是否用心,是否上心,是否尽心,面对豪华办公室、超标办公室不要再藕断丝连,自觉自愿搬离,心里才会更加宽敞。

  稿源:荆楚网

  作者:长安濮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