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出口成“脏”的导游该治“病”了

发布时间:2016-10-08 09:17:28来源:SRC-13

  国庆黄金周许多民众选择外出旅游,享受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小长假。而近几年频繁爆出的导游强制游客购买物品、甚至辱骂和威胁游客的不和谐音符再次在云南爆出。(10月7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种出口成“脏”的导游,游客表示很气愤、很无语、很压抑。因为,这是导游的“病”却要让游客来承受这病产生的种种现象,强制购物、讽刺、辱骂、威胁,当这些自然成为旅游中的“一部分”,游客还有什么心情来旅游呢?整个旅游业又还能在这中“脏”环境下走多远呢?

  所以,导游的不文明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他自身形象的影响,更是影响游客、整个旅游业环境、影响社会文明,为此,出口成“赃”的导游该治“病”了,当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可不行,要找准“导游病”的根因,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素质病。在大众的眼中,这种动不动就张嘴骂人的人都是“泼妇”、“无赖”,不但不会为人,更不懂得尊重他人,这就是素质低下的表现。导游连“话”都不会说,说不好,那还怎么与游客好好交流,一路前行呢?

  任性病。导游骂人也会成为习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任性惹的祸,以为游客拿他没有办法,只能忍气吞声,认为旅游公司对自己只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党纪国法更是很遥远的事,在这样的一种理念下,自然就任性了。只是,你对付别人的“聪明手段”终讲成为你自己种下的恶果。

  拜金病。导游为何如此地费尽心思出口成“赃”呢?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利益的驱使,讽刺、辱骂让游客去购物,才能让导游从中谋取到“灰色收入”,金钱至上的“黑导游”早就在金钱下丢失了人格。

  导游骂人是文明之殇,急需根治,这就需要进一步规范导游的准入机制,只有“德才兼备”的导游才能过关,对于那些不遵守导游规则的人自然也不能纵容,严惩才能起到警示作用,让出口成“赃”的导游能够主动去去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