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络媒体走转改】蔡练:唱响老区新篇章,走好扶贫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6-10-12 11:07:57来源:SRC-13

  值此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北站主题采访活动启动。10月11日,采访团一行来到首站咸宁市通山县。

  从红色记忆到老区新颜,新桥冯村山上油茶、低丘苗圃、水田龙虾、庭院香菇,与庭院农业相结合的观光农业园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驻村工作队以引资金、引技术、引出路的方式给贫困村注入新活力。这种“造血扶贫”之路任重道远,是新时代的长征路。扶贫路上需要的是紧密团结群众的群众思维、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

  扶贫工作要依靠群众,不断发展壮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党和红军从困境走向壮大。在扶贫工作中要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汲取长征精神拜群众为师,向人民学智慧。

  扶贫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促改革发展。长征路上有不少老一辈革命家坚持从实际出发取得胜利的例子。在改革发展的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啃扶贫这块“硬骨头”,结合实际创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活用市场,为村民招商引资打出路,同时用入股的方式公司化管理;活用人才,将农村现有的可以利用的劳动力利用起来,加大培训力度、高效管理;活用政策,利用政策帮扶,调动人、财、物的积极性。

  扶贫工作要不畏艰苦,敢啃“硬骨头”、拼搏进取。八十多年前,长征勇士从零开始,克服了重重困难,历经艰辛取得胜利。今天的扶贫干部,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 以“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不脱贫不罢休的精气神,一股脑儿沉下去,深入扶贫一线,想办法、开思路、找出路。为贫困村、贫困户的久长计,有了长征精神的“金刚钻”,就不怕扶贫战这“瓷器活”。

  长征精神是在每次阶段性的胜利后不沾沾自喜,而是迎接下一次的挑战。不是因为胜利,而是因为拼搏和坚持而被铭记。理想和信念在引导,艰苦奋斗做支撑,对自我的不断超越,长征精神在新时代扶贫路上同样发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