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络媒体走转改】蔡练:创新驱动老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15 09:35:18来源:SRC-13

  10月11日至1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北站主题采访活动组前往通山、麻城、红安等地,重走革命老区、重温长征精神,见证地方脱贫致富发展成果。

  通山新桥冯村富民农业生态园集瓜果种植、畜禽养殖、休闲旅游为一体,麻城五脑山“花之梦”菊花园利用花卉种植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红安县七里坪镇周家墩生态园利用光伏发电发展板上板下经济等等。所到之处都少不了创新创业,用创新开发、创新管理、创新经营的方式为革命老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红色土地上生机勃勃,繁忙兴旺。

  创新开发,打开招商思路。贫困村以旅游产业和规模生态化农业开发为切入点,招商引入公司管理经营。村民将荒地流转给公司,租金归农户所有,同时村民在园区务工可得收入。这种方式既克服了农民发展生态农业经营管理能力不足的短板,也解决了农村闲置土地问题。

  创新管理,充分利用农村劳力。用工方式灵活,充分利用闲散劳力,园内生产、建设用工基本是本村和周边村的贫困户。有的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协议,以扶贫贷款入股,农民每年享受净利润分红。此举既带动了农民就业、创造效益,同时也激发了积极性提高了效率。

  创新经营,坚持可持续发展。生态园将蔬果种植和畜禽养殖结合,同时开发生态旅游,建立可循环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光伏发电基地,合理布局、充分利用空间,在太阳能板下种植油茶,板上板下资源共利用。

  革命老区的扶贫路上,敢想、敢拼、实干的精神无处不在,积极、灵活、多元的创新基因也在闪耀光芒。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老区旧貌换新颜。长征路上再出发,创新“引擎”正驱动老区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