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强:青年自强需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6-10-14 10:01:45来源:SRC-13

  10月10日,以“青年自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武汉青年国学讲师高校行活动启动。活动旨在通过3个月的国学讲座,让广大青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青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让青年成为实现“文化自信”的主力军。(10月11日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这是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他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因,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才能称之为民族,没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或是丢弃自己的文化只能称之为一个种族。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未来的希望,是民族的脊梁,建立文化自信,青年人应自强不息,主动担当。

  青年自强,要勤学传统文化,做好继承者。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青年自强,首先要有君子人格的追求,敬畏天命,敬畏大人,更要敬畏圣人留下的言语。传统文化尤其是国学经典,都是古圣先贤留给我们的重要言论,其中蕴含着无限的智慧和道理,是最应当继承的民族瑰宝。《学记》中说,“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哪怕有再美味的佳肴,不去吃它就不知道味道到底有多美,哪怕有再好的道理,不去学习他就不知道这些道理到底有多好,继承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勤学,青年人应当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在学习中让自己变得强大。孔子“十有五而志于学”,十五岁立志于终生向学,“学而不厌”,最终才能集学问之大成,成为中国文化史上一颗永远闪耀的明灯。《荀子》中也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青年自强,文化自信,青年人必须亲近文化,亲近圣人之言,做好继承者。

  青年自强,要善用传统文化,做好践行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文化最终是用来指导人们更好得生活,因此,除了勤学之外,我们必须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去践行,“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孔子、孟子、庄子、老子的学问,都不是假大空的学问,是他们结合前人的智慧,用自己一生去践行、体悟,最终总结出来的学问,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学问,所谓“处处是生活,处处是学问”。当前,一些传统文化的研究者,脱离生活实际,钻研刁钻古怪而无人问津的话题,是孔子所谓“攻乎异端”之事,“斯害也矣”,不但无益,而且有着非常大的危害。

  文化自信不只是一个口号,还有其深厚的根基,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中蕴含着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诸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等,一直是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更指导了我们如何运用在实际生活之中,做好践行者。

  青年自强,要擅推传统文化,做好传播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青年自强,除了自己勤学善用之外,还要发挥正面的影响力,将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宣讲、作文及自媒体分享等方式推广开来,做一个文化的传播者。当前中国,已深刻认识到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然而文化坎坷近百年,要重新光复,绝非易事,除了有国家的政策支持外,还需要有大批优秀的专业讲师,修己安人,传经布道。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作为学习能力最强、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人群之一,应当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宣讲、分享以及自媒体等各种途径,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传播者。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未来。青年自强,文化自信,就是要站在为国家为民族长远考虑角度,号召当前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走出寝室,远离手机,亲近经典,沐浴文化,从而找到自强自信的途径和方法。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中说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青年就是将来的少年,只有青年强大,才能国家强大,只有文化自信,才能民族自信。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