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卜新国:变味的家长作业才让人失望

发布时间:2016-10-14 15:35:52来源:SRC-13

  在程女士的印象中,改试卷一直是老师的事。但自从女儿升上三年级,经常拿试卷回家,做完了家长得批改。偶尔偷一次懒,程女士还收到了老师发来的批评短信:“我真的感到有点失望,家长不能把我的任务当做‘聋子的耳朵’。”“批改卷子不是老师的事吗?”程女士把自己的疑惑发到论坛上,引来了众多网友关注讨论。(10月14日《重庆晨报》)

  偶尔一次偷懒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批改女儿的试卷,程女士便立马“被失望”,想必她内心一定有些“蓝瘦香菇”。其实,与她有过类似经历的家长一定不在少数:为了孩子的手工作品而绞尽脑汁,为了孩子的参赛评比而动用人情,陪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帮孩子默写字词课文,给孩子检查批改作业。当学生的家庭作业变成家长的作业,而且花样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直让人感叹分身乏术、疲于奔命、焦头烂额、心力憔悴,也导致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难做。

  虽然许多学校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对此趋之若鹜乐此不疲,但存在并非合理,其客观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可避免不容置疑的。

  一是对自身职责的界定不明晰。实现教育的预期目标的确需要发挥家庭、学校与社会的合力,但学校不能打着“家校合作”的旗号把本该属于自己的责任推卸给家长。在学习态度、行为习惯、道德品质等方面,家长完全可以而且也应该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但教书育人是学校天经地义的使命,学科教学也应该是教师分内的事情。备、讲、改、辅、考是教学的必要环节,如果把其中有些任务交给家长,那势必造成教师的职责缺失。而且,所谓“术业有专攻”,家长辅导终究没有系统性、专业性和规范性。更何况,全国还有6000多万的留守儿童,对他们也布置如此任务的话那不是强人所难吗?

  二是对问题处理的方式不理性。家长一定比老师更疼爱自己的孩子,一定比老师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风。因此,只有家校双方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才能共同把孩子教好。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接受教育,既是对孩子有所期望,也是对学校的充分信任;学校在寻求家长配合的同时,也要变换思维角度,充分尊重家长的人格,理解家长的难处。更何况,让家长批改本该是老师批改的作业,本来就带有一定的争议性。而通过发短信等种种形式批评家长的方式,只会更加暴露出自己的无品无能。

  动辄过分依赖家长,增加家长的负担,甚至对家长随意贴上“不负责任”的标签,是对家长的变相折磨与伤害。学校应及时走出这种误区,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方式;否则,让人失望的不是家长,反而是学校,是老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卜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