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铭慧:变味的“谢师宴”该“谢幕”了

发布时间:2016-07-03 09:18:41来源:SRC-13

  高考、中考结束,孩子考上理想的学校,家长希望借谢师宴表达谢意。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和文明和谐氛围。7月1日,长沙市教育局就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操办和参与庆功宴、谢师宴等行为提出六条禁令。(7月2日《潇湘晨报》)

  连日来,随着各地中、高考成绩发布,毕业生们的一系列庆功活动也拉开了帷幕。但与此同时,湖南、浙江等多地接连发布禁令,明确要求“严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利用各种名目举办‘庆功宴’;严禁教职员工参与家长或者家长委员会组织的‘谢师宴’”。各地纪委纷纷对“违规谢师宴”严厉说不,是在以铁腕确保违规宴请等不良现象真正“谢幕”。

  尊师重道是我国自古有之的传统美德,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现代生活中,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越来越平等融洽,老师在青少年学习、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毕业生而言,十二年苦读,不论是否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在毕业之际,最应该感恩的除了父母,就是一位位辛勤教导的老师。

  在人生中至关重要的转折点走完后,与培养过自己的老师欢聚、共同庆贺这一刻,无可厚非。然而,有些人在临别之际,致谢的方式却总是不太单纯。“天价谢师宴”、“庆功宴”的新闻在各地层出不穷,而宴请过后,还有些精于人情世故的家长,会“用心”备上好礼。如此人情使然的“谢师宴”,虽是以感恩、敬谢为借口,但却已经完全变味。

  师生之情本应是世上最单纯、真挚的情感之一,在学生无知懵懂,一无所有的年纪,教师不求回报的奉献自己的心血,教导学生成才、成人。若在这段师生关系走到最后的时候,给其蒙上金钱的阴影,不论是精通人情的家长还是欣然接受的老师,都是在给学生言传身教一种错误的价值观,即用金钱就能回报他人的付出和情感。

  相信每一个经历过学生时代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那些让自己最感激、最铭记于心的老师,往往都是在平常的相处中认真、善待学生,而在学生收获自己的成功时,他们总是在心中为其高兴,然后默默告别,不求一丝回报。在这样低调朴实的品质面前,“谢师宴”本也不会存在,因为学生的成功就是对老师最好的谢礼,无须再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