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海滔:性教育不能再“害羞”

发布时间:2016-10-24 10:38:31来源:SRC-13

  日前,重庆市教科院发布了一项针对中小学生的性健康教育调查,调查显示,中小学生性健康存在隐忧:多数学生不能正确理解性行为,50.4%的中小学生认为婚前性行为基于爱情或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他们更多从同学或网络中获取性知识;遇到性侵害求助意识不强。(2016年10月24日《重庆晚报》)

  调查表明,23.4%的学生不知道什么是性行为。对“隐私部位是否能让别人触摸或看”这一问题,只有66.4%的学生做出正确选择。当问及“遇到性侵害时的做法”,大部分学生还是选择“告诉父母或自己信任的成年人”(67.8%)、“到公安机关报案”(64.6%)等,然而依然有7.7%的学生选择“不告诉任何人”,还有11.1%的学生选择“自己悄悄去医院检查”。

  性是动物的本能,也是人类的本能。但是人作为社会化的动物,人类的性应该是“本能+文化”,因此性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由于长期存在着的社会错误观念,在中国,性问题受到掩饰和回避, 性教育一直以来受到各种阻力。人们对“性”这一字眼和话题特别敏感,许多人认为“性”就是“淫”,认为性教育就是性行为的教育,也正是如此,才会不断出现诸如“性教育会不会诱发青少年过早性行为”、“教会孩子使用安全套会不会导致性行为增多”等争论。

  其实,性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全社会的性健康水平、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文明。性教育的重点不仅在性行为和一些基本的生理常识,完整的性教育应是人格教育、生活教育。包括如何看待未婚同居,如何在失恋后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对自己性行为承担责任,如何做一个好男人或好女人以及教育少年儿童如何保护自己不受性侵犯,不小心意外怀孕了该如何处理等等,都是性教育的内容之一。

  性健康教育、青春期性问题在国际上受到普遍关注。在日本,性教育从小学一直教到高中。然而,在我国,到今天学校的性教育还是相当滞后的。可以说从小学到大学,中国的孩子是在一个没有真正性教育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唯一正规的性教育,大概就是初中或者高中生理卫生课程中对性器官进行术语解释和解剖图释的章节,而且这个章节老师通常是不好意思说的。学校从来就没有把性教育真正列入课程内容。

  性教育的缺失导致了少年儿童性道德认知模糊、失衡、混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足,其产生的恶果是惨痛的。近年来,幼女被“老师”、“校长”、“男朋友”、“叔叔”、“爷爷”性侵的案例不断曝光。性侵幼女频发反映少年安全失守,面对这种幼女成长环境急剧恶劣的情况,新京报联合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发起的“全国儿童性安全知识教育状况调查”显示,调查中93.1%的家长支持将“预防儿童性侵害”相关教育纳入学校正规教育体系。而且,每年情人节前后各大医院都会迎来一个学生人流手术高峰,“中学生堕胎”也已成为一个令人痛心的社会问题。

  谁能来保护我们的孩子,还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性教育,不仅仅是教给学生关于性的知识,提高未成年人性道德认知和道德意志能力,对于孩子“性安全”意识与能力的提高,培养孩子的“防狼意识”也尤为重要。性教育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青少年一代能否健康成长,我们倡导以人为本的教育,那就要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对学生实施科学的、人性的性教育。在性侵女童案屡屡发生的情况下,在社会观念的开放和性教育的匮乏相矛盾下,学生的性教育必须迎头赶上,不能再遮遮掩掩,当改变观念,早日扯去“遮羞布”,不容等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海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