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性教育不能被“敏感”遮住眼睛

发布时间:2017-07-24 15:05:38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部由中学生自制的电影,近日在学生中放映。影片名为《逃离》,镜头对准的是性少数人群,整部影片从编剧、拍摄到表演、制作,全部由人大附中高三毕业生完成。这一题材既新锐又敏感的电影,竟出自一群中学生。学生群体如何进行性教育的自发探索?学校的性教育应如何改革?这部前卫的中学生电影,引发师生及家长的热议。(7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在传统文化观念影响下,我国许多人包括家长总是谈性色变,甚至觉得羞耻。此观念长期桎梏,使得我国性教育工作的开展举步维艰,更是难以获得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根据北京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国际论坛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多数小学生性自我保护的知识匮乏,不能正确认识隐私部位。调查显示,在453名学生中,仅有24人能正确选出全部隐私部位,即胸部、排尿部位和臀部的生殖器官,占总人数的5.39%。

  我国家长在性教育问题认识上的误区,主要存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即使在学校正确性教育引导下,家长们也往往认为此事根本无须多虑,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会自然“领悟”;二是对性本身的错误观念认识,断定性为万恶之源,凡与之关联都为恶之附着,从而对孩子采取制止提问,斥责甚至欺骗的方式以期“蒙混过关”;三是担心过早的性教育会“适得其反”,导致“性早熟”,面对孩子天生的好奇心,怕他们抵制不了“诱惑”,甚至处置不当而产生“性犯罪”。

  这些认识上的误区“逼迫”性教育变成青少年对“敏感”知识的自习。其实,与其让孩子从不正确的途径获取性相关知识,不如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大大方方地将这些知识教给他们。全面的性教育为一个人提供了探索自身价值观和态度的机会,有助于培养其就有关性的诸多问题做出决策、进行交流和减少风险的能力。因此,加强中小学生性教育顶层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应建立系统、科学的性教育体系,由学校教育承载,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完成。也就是说,青少年性教育家庭不可缺位,也要对家长进行培训,丰富家长的性教育知识,提高家长性教育水平。通过家校配合,共同做好青少年性教育工作。

  作为一部中学生自制电影,《逃离》的题材内容创新突破,令人意外。意外的同时,事实上,近几年北京中学生对于“性”的自我探索与关注,一直在呈现上升的趋势。这种自我性别认知探索不应该被粗暴打压,从整部微电影来看,片中并不是一味地传播低级趣味或者恶搞庸俗,内容比较完整地表达了性少数人群心理的异化感知,应该说这种创新的尝试是对当前性教育隐晦而不能出的有益补充。

  羞涩之情人实常有,但三缄其口反而会让普遍的问题变得诡异和扭曲。青少年性教育应当从“脱敏”开始,不再被“敏感”遮住眼睛,才能保持客观中性,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阳光前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