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雀丹心:性教育当从“不回避”开始

发布时间:2017-09-04 15:46:32来源:荆楚网

  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问父母“我从哪里来?”,得到各种“神回复”:你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你是垃圾堆里捡来的;爸爸妈妈拉着手就有了你……在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著名性教育专家、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召集人方刚看来,凡此种种回避“性”的答复,不仅不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反而让他们缺少一份安全感,“好的性教育是人格全面成长的教育,是人际交往的教育,是亲密关系的教育。没有这些,人生是不完美的。”(9月2日 澎湃新闻)

  方刚的建议是家庭是性教育最佳的教室,父母是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最好老师,他甚至建议性教育当从浴室开始,父母和异性孩子共浴谈性,对此,笔者也十分认同,性教育就应该敢于面对,应该从“不回避”开始。

  性教育不仅关系着孩子的性别意识,关系着孩子将来的性道德和性观念,也关乎着孩子的爱情观等,可以说对孩子健康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是在现实中,一些家长却谈性色变,面对孩子的性教育需求,避而不谈,或者蜻蜓点水,含糊其辞,敷衍了之,或者像文章开头那样,编造一些谎言来应付孩子的疑问,这些都是错误的教育,不仅不能消解孩子的疑问,还容易给孩子带来不安全感,甚至可能导致孩子通过观看不良视频来了解性知识。

  因此,面对孩子关于性教育的需要,作为家长应该大大方方地坦然面对,不回避,不遮掩,借助一些场景或事件,对孩子开展性教育,比如可以在通过观看影视剧的时候,对孩子开展性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爱情观,认识到爱情的责任和美好,比如可以借助社会上的一些涉性公共事件,来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比如可以和孩子共同洗浴,在浴室内,向孩子讲解男女生理差异,讲解人体的构造,讲解成人和孩子的身体不同,引导孩子了解生理知识,通过这些知识来消除孩子的好奇,加强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教育,起到保护自己和尊重别人的目的。

  越是闭口不谈的东西,孩子越感兴趣,越觉得神秘,越会通过其他途径去了解,性教育也是一样,与其遮遮掩掩,不如大大方方地面对,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家长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性认识,性不仅仅是繁衍后代的方法,还是人类很美好很崇高的一种行为。因此,家长首先应该意识到性的高尚,正确地看待性,评价性,消除思想“洁癖”,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性认识,这样才能开展性教育。

  其次,性教育不是单纯的生理展示,也不是理论灌输,而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将复杂的理论形象化,将深奥的道理比喻化,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理解。当然,与孩子异性共浴也应该适可而止,当孩子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就应该给孩子一个私密的空间,不过,孩子有了“反应”,这也说明家长的性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雀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