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怡君:青少年性教育不应成为禁忌之地

发布时间:2017-03-05 15:07:27来源:SRC-13

  近日,一位家长在微博上吐槽学校发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尺度太大,引发网友热议和多家媒体报道。对于这一教材的内容,有网友和家长表示尺度大到“目瞪口呆”,认为内容太“赤裸裸”,“就是黄色漫画”,不认同这样的内容出现在小学生课本里;也有不少人表示赞赏,认为性教育没必要遮遮掩掩。(3月4日 中国青年网)

  中小学生,在一方面意指年龄较小的学生,另一方面则是心理年龄严重低于实际年龄的群体代名词。这样生理和心理均不成熟的人群一直是社会关注和保护的焦点。青少年群体对新生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以及对常规的反叛心理,而性知识正是当前国内教育体系尚不健全之处,也是长辈、老师避之有意无意回避的部分。这些知识盲区对于青少年而言恰恰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而他们一旦接触新知识,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可能尝试进一步的动作,必定产生严重后果。

  但是,性教育本身绝非禁忌之地。视正确的性教育当成有悖伦理纲常的黄色知识。才真正是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症结。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性知识是不可言及的雷区,孩子随着年龄增长自然会明白。但事实证明,正是我国对性教育的刻意回避,才导致一些青少年由于缺乏正确的指引养成劣习。许多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就对于“我从哪里来,我是如何来到这个世上的”甚为好奇。如果长辈与学校都采取沉默以对的方式,那么他们就会倾向于从不正确的渠道如黄色书籍和网站里寻找答案。某些猥亵案的犯案者正是青少年。因为他们缺乏性教育,才希望能从亲身实践中去体验。这些不幸事件的发生也可以间接地归咎于家长与校方没有在孩子们迷茫时给予正确的指导,我们不能无视这些前车之鉴,而一味用成年人的思路思考和处理问题。

  中国相对于世界上许多国家,性教育是落后的。在美国,学校性咨询室只对学生开放,其内容对教师和父母都保密;日本则在初高中设立由专业学者成立的“协助者协会”,专门提供性咨询以及编写性教育手册。瑞典的性教育则是世界领先,在于它在电视节目中也毫不回避地谈论这些在许多家长看来难以启齿的知识。我们不能把对性教育的无知当成是孩童特有的天真,并且引以为豪。只要在家长与老师的正确陪伴下通过正规渠道了解相关资讯,青少年不易形成错误的思想。性教育不应局限于对身体器官知识的阐述,有关性安全、性意识等方面也应该有完整准确的阐释。

  如果我们和孩子一起在成长的每个阶段直面有关性的问题,正面引导,我们的孩子将能更好地认识自我,心智健康地成长。加强性教育刻不容缓,谈性色变才不可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