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三星跪”背后是民族工业的雄起

发布时间:2016-11-03 10:39:18来源:SRC-13

  近日,人民日报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这一跪,完成了三星在中国的“三连炸”》的文章,引发网友激烈的讨论。事件发生的背景是这样的。今年8月,三星手机年度旗舰机型——Note 7上市不到一个月,便接连曝出爆炸事件。三星经调查称,爆炸是由于供应商的电池有问题并对该机型进行召回。然而其在召回过程中却唯独不召回中国市场的产品。在这样“双重对待”下,网络炸开了锅,才有了三星高管集体下跪事件。

  其实,在“爆炸门”之初民意就已出现沸腾。然而彼时的三星根本未将其“当事”,反而自顾自编造中国想趁火打劫骗取赔偿的谣言,甚至扬言要提出刑事诉讼。以至于到最后的下跪,也不是因为Note7在中国炸机了觉得对不起消费者,而是感动于经销商的“不离不弃”。一个以“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当做口号的外企遇事却是一副“资本”在先的态度,实在令消费者心寒。

  感到庆幸的是“下跪门”出现后,所谓的“星粉”并未出现“同情心”泛滥的惨状。广大的中国消费者对“行大礼”的行为也并不买账。但从三星前倨后恭的转变,让我们似乎嗅到了一丝没落工业大国的味道。

  众所周知,中国人口基数大,是手机行业不容小觑的市场。在以往的市场份额中,三星和苹果几乎不费吹灰便可以对半分得“江山”。然而近年来,随着我国本土手机行业的崛起,市场早已“换了人间”。最新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前五名分别是OPPO、Vivo、华为、小米、苹果,三星甚至跌出了前五。处于如此的惨况,我们也就不难看出“三星跪”背后的真实情愫了。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之所以选择购买产品,还是在于产品能够给予用户良好的使用体验。这就需要产品不仅质量、技术过硬,更能紧跟时代、勇立潮头。十八大以来,从创新驱动到振兴老工业基地,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中国创造”的打造。在我国自主的品牌越来越多,享有专利的技术越来越丰厚的今天,连美国企业都要来中国购买技术和专利。中国手机早已具备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因此三星这一跪不仅没有换得中国市场的“怜悯”,反而照出了一个产品和服务已无法满足新时代消费者需求的落寞身影。

  四川有句很有味道的话——雄起!不管三星今后是保持傲娇还是卑躬屈膝,这些都已改变不了民族工业雄姿英发、勃然奋起的步伐了。在道路越走越宽,底气越来越足的明天,中国创造的大船必将驶向更加广袤的大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