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农产品靠省部长“代言”恐非长久之计

发布时间:2016-11-06 15:08:27来源:SRC-13

  11月5日,由农业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4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12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11月6日 中国网)

  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产品专场”先期举办,来自农业部、各省(区、市)主管农业的20位省部长集中亮相,讲述中国农业品牌故事,为品牌农产品代言。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推介了寒地黑土天蓝水绿中国好稻米,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道出了“中国第一个苹果”的来源,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描绘了“蜀宣花牛”的牛精华牛魅力……

  省部级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肯定是属于高官了,他们放下身段,情真意切地推荐当地的名优特色农产品,这对一些地方创造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产品的销售水平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优质的农产品要得到市场的认可,要畅销不衰,最终还是要靠质量,要靠服务和运销手段,因此如果把所有的“宝”都押到省部长身上,只是希望通过他们的知名度,通过他们的影响力,来一劳永逸地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那是可能不切实际的,如果因此而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把控,放松了对产品销售过程的服务,放松了对大众的产品体验,甚至可能会得不偿失,最终受伤害的是农产品,是广大农村群众。

  要知道省部长官员也是人不是神,他们代言农产品和明星代言产品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都是为了吸引大众的眼球,都是想短时间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得到大众的认可。这其实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产品质量很好,服务跟得上,就可能让产品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反之,如果质量、服务、售后、管理等环节出现问题,将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些大名鼎鼎的明星代言的产品没有获得市场认可,最终退出市场,就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当前,新、优、名、特农产品层出不穷,各种奇形、异色、营养、高效的特优产品接踵而来。你的产品若缺少特色,你就永远难以站住脚,就占领不了市场,也就永远难以产生效益。即使省部长卖力吆喝,也可能只能解一时之急,如果因为省部长的代言,就生产依赖心理,把这作为“灵丹妙药”,那更是得不偿失了。

  省部长为了当地农业的发展,为了帮助农村群众增收致富,为地方农产品代言无可厚非,但如何帮助农村群众做好代言后的工作,如何帮助他们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品质、服务,如何帮助他们在市场搏击,最终成为市场的赢家才是最重要的工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