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农产品销售看“市长”更要看“菜篮子”

发布时间:2017-09-09 15:53:57来源:湖北日报网

  “酒泉的高原夏菜,喝的是冰山雪水,不用化肥、不吃农药,味道好极了!”“我手中的这种平凉‘金果’又脆又香,每年的产量有70亿个,全世界每人可以吃一个”……9月7日晚,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推介会隆重上演,甘肃全省14个市州的市州长们拎着“菜篮子”,为当地产的优质农产品代言。(9月8日新华网)

  不得不说,在刚刚开幕的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上,甘肃全省14个市州的市州长们确实是蛮拼的。“我们张掖的蔬菜很早就有名,因为怕人上来哄抢,所以没敢带到今晚的台上来”“看看,我们的洋葱不用化肥农药,味道好极了”“这个是花也是菜,兰州的百合、韭黄、甘蓝等等高原夏菜在国内大中城市十分畅销,丰富了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这些让人忍俊不禁的金句就出自一个个市长之口。

  好酒也怕巷子深。当前,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生产的农产品,确实可以说是真正的绿色、有机、无污染,是城市很多群众梦寐以求的特色产品。然而陷于观念、意识等原因,很多农村群众不知道吆喝,不知道怎么去扩大产品的知名度,造成很多农村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长官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亲自上阵,为农村群众推销农产品,这对提升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扩大销售量,增加群众的收入,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也许各地都看到官员为农产品代言的巨大商业价值,于是越来越多的地方长官走上前台,为当地农产品代言,比如早些时候,德庆县副县长“推销”本地柑橘、兰考县的副县长到郑州街头“推销”猪肉……官员成推销员俨然成了一种“潮流”。

  市长们为农产品代言,在极短的时间里让农产品量价齐升是很有可能的,但这种繁荣的局面是不是能够持久,当地农产品是不是由此走上发展快车道要看“市长”,但更要看“菜篮子”本身的质量。诚然,因为市长们的卖力推销,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在短时间风靡全国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这些特色产品的质量存在问题,或者品质并非市长所说的那样优质,时间长了,它们最终还是会失去市场。这时市长们也会遭到更多指责。当然,如果这些特色农产品质优价廉,品质上乘,得到市场的认可,地方特色农产品于是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农村群众因此增收致富,这自然是皆大欢喜的事。

  因此,市长们既要亲力亲为,拎“菜篮子”站台,大张旗鼓地为当地农产品站台,也要俯下身子,狠抓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品质提升工作,只有当地农产品的品质真正提高了,得到群众的认可,老百姓才会心甘情愿“掏腰包”,购买你“菜篮子”里的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