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建钢:海归起薪该由市场决定

发布时间:2016-11-16 09:06:56来源:SRC-13

  近年来留学归国人员快速增长,加上国内高校毕业生数量巨大、全球经济放缓,海归群体面临的就业压力不断增大。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供需研究》报告显示了这一趋势。据智联招聘一项调查显示,36.5%的回国人员第一份工作起薪不足4万元/年,67.2%的起薪不足6万元/年。(11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为了出国留学,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更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动辄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元,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委实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因此,经过多年的辛勤苦读,学成归来,期盼一个比较满意的起薪,也是人之常情。未曾料想,大多数海归第一份工作起薪居然不足6万元,甚至还有低于4万元的,这让海归以及他们的家庭很受伤。就像一笔投资,投入了巨额的本钱,只得到寥寥无几的回报,让人情何以堪。

  不过,如果我们冷静下来,能够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造成海归起薪不够高还是有很多原因的,主要有那么几个:

  一是近几年来国内外经济放缓的影响。这一点,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是很明显、也是很直接的。不但是海归,其他多数工薪阶层的收入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个不难理解。

  二是海归就业喜欢扎堆在一二线城市,比较青睐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而且海归所学的专业范围相对比较狭窄,基本上集中在经济、金融等几个不多的领域,致使海归择业时挑选的余地不大,竞争非常激烈。

  三是有的行业早几年是高收入领域,如今由于专业人数大大膨胀,导致行业总体收入普遍下降。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精算师。十几年前,国内精算师少之又少,被称为金领职业,在保险、金融和咨询行业都十分吃香,年薪可以达到六位数甚至七位数。曾几何时,学精算的人成倍增加,考精算师证的人蜂拥而上,使这个行业迅速趋于饱和,行业信誉度锐减,收入大不如前。

  所以说,海归起薪不尽如人意,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客观事实,与其心里不平衡,过多地抱怨,还不如面对现实,主动地去适应,争取找到更好的定位。许多行业,看起来人浮于事,外人难以插足,然而在市场细分之下,却蕴藏着许多机会。以心理咨询师为例,现在,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多数不过是“本本族”而已,派不了什么大用场。假如能够在这一基础上再学习其他的专业或者本领,那就大有用武之地。心理咨询师只能开展心理咨询,如果同时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对于心理咨询对象不但可以进行心理干预,还可以同时进行治疗。此外,心理咨询根据不同的对象和需要,可以专门针对其中的某一方面,如自闭症、青春期、更年期、抑郁症、考试焦虑症等进行研究,做到学有所长。

  对新的出国留学人员来说,挑选海外的学校和专业,眼界要开阔一点,目光要长远一点,尽量选择国内比较紧缺的专业,如同声传译、涉外律师、大数据咨询师、新媒体营销、涉外金融服务等,以期在就业时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更可观的收入,避免重滔“前辈”的覆辙。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建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