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赫:海归贬值,归根结底还看能力“值不值”

发布时间:2017-09-07 10:03:32来源:荆楚网

  6年前,小林赴澳洲留学,她怎么也想不到如今的自己会“搬砖”。在她的脑海里,自己的未来应该是脚踩高跟鞋雷厉风行的女强人,或是高档写字楼里拿着高薪的业务骨干。当初为了供小林出国,全家卖掉唯一的房子,小林这6年累积花了200万留学,回国后的就职单位竟然只给开2000元底薪。 (9月6日 《都市快报》)

  全家卖掉唯一的房子,杭州女生6年花200万留学!回国工作被开2000元底薪,海归大贬值!是的,要靠孩子留学回来把留学费赚回来,那不知道是猴年马月的事情了。现在还有一些留学回来的学生,实际上根本没有读成功,父母也搞不清楚其拿回来的文凭是否有效。按照中国规定,留学拿回来的文凭学位证书必须先经过中国驻留学国家大使馆或者领事馆的认证,再需要回国后经过中国教育部的审核认可,否则也是没有用的。

  除非特别优秀,如果不是,那么出国回来挣的钱也许还不如出去时花的多,出国是有钱人家让子女出去长见识、丰富知识、提高素养的渠道,而不是砸锅卖铁卖房抵押的投资,当然更不是投进一元钱,将来要赚一块五的赌注,不能因为回国后挣钱少就喊“亏本了”,那不是做买卖。

  当然,出国留学要考虑它的目的性,跟风,赶潮还是镀金?在外留学,要看什么学校,还要看个人综合素质,不是出国留学一定就比在国内厉害,也不是出国留学就是为了回来拿高工资,海归如今只是种附加值,而不是决定值,所以绝不可用留学作为光环。留学是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是为了开阔眼界,充实自己的内心,感受异国文化,感受跟国内不一样的教育模式,从而冲击大脑思考方式,他们的眼光和阅历要高于一般人,如果自身能力好,留学经历确实能锦上添花的,很多知名大学的留学生后劲还是很足的。

  留学高报酬是给优秀的人准备的,不是所有的留学生都优秀。并且“薪酬低于预期”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如果是安于现状,“小富即安”,很有可能会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那就是一种“颓废”;而“薪酬低于预期”,对于用人单位和海归个人,是压力也是动力,就像一个人挑着重担,总是不愿慢慢走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