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家沛:海归不再扎堆一线城市是现实选择

发布时间:2017-10-18 10:10: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新华社电14日在京发布的《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海归不再扎堆一线城市;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教育培训、机械制造五大行业对海归的需求量最大。(2017年10月16日网易)

  报告指出,虽然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仍然是海归就业首选,占比分别为:18.6%、15.6%、13.4%、12.0%,但杭州、武汉、南京、成都、苏州等正在迅速崛起的城市也成为海归选择的新热门,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充分说明,海归们的选择正在走向理性与现实。

  海归就业也实行的是双向选择,一厢情愿是不行的。当年海归大都能在一线城市找到心仪的工作,从供应上说,当初的海归含金量本身就高,再从数量上看,还处于“物以稀为贵”的阶段。而刚性需求本身就大,加之一些人对海归的盲目崇拜,海归自然成为“抢手货”。一线城市的各种条件又让它能够在对海归的吸引上占了明显优势,别的城市就很难分一杯羹。

  如今,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海归的数量猛增,质量上却鱼龙混杂,对海归的需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需求已经处于相对的饱和。因此,再要在一线城市找到工作,特别是好的工作,难度大大增加了。倒是其他城市的需求还旺盛,找到好工作的可能性大了许多,何况,不少城市为了吸引人才,还开出了诸多的优惠条件,无论是待遇、受到的尊重还是发展空间,都是一线城市无法得到的。如果再考虑到生活成本,所承受的压力,非一线城市的优势也越来越突出。

  而且,一线城市固然好,但它不适合每个人,对于每个具体的海归来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城市与岗位才是最重要的。

  海归也是“理性经济人”,面对现实,理性选择才是明智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