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花200万留学底薪2000需要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7-09-06 16:29:59来源:湖北日报网

  全家卖掉唯一的房子,杭州女生6年花200万留学!回国工作被开2000元底薪!海归,海外留学后归国就业人才,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10多年前在人才市场,海归人才招聘会都设在贵宾室,留学生是抢手货。而今,这一现状已发生剧变。海归的起薪,也从其期望的1万元,骤降至6000元,而且相对于国内高校、特别是名校毕业生而言,海归的优势越来越小。(9月6日《都市快报》)

  近些年来,海归不再是炙手可热的“金字招牌”了。相关数据显示,我国2007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万人,回国人员总数为4.4万人。到了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短短9年间,出国人数暴增了近4倍,留学回国人员总数,暴增了近10倍!仅从数据上来看,海归“抢手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其实,不少孩子们出国留学,作主是家长,不少是带有盲目性的。尤其是一些在国内书读得不怎么样的,家长作主送到海外去,想花点钱,混个洋文凭,拿个海归的招牌回来,好找工作,能够拿高工资。这样的想法和做法,很多时候事与愿违,得不偿失,新闻中这位家长就是。

  多年前,海归的确稀缺。而有些用人单位为了为自己贴金字招牌——当然很多也是为了引进人才,以单位有海归为荣耀,不管用不用得着,也以高薪聘用、招录海归。而这些年,用人单位思想观念转变了,更务实了,以招录实用型人才为导向,不图名、不搞花架子,这就使得一些用人单位在招录人员时,更注重实用性和发展潜力,而不是看是不是海归,还是国内大学的毕业生。

  海归的“掉价”,不仅在于有没有就业市场和就业机会,更在于出国深造能为他们带来的“含金量”。如今,花了200万去海外留学,回来后只能拿2000块钱的底薪,与国内普通大学的毕业生平起平坐,与他们的心里预期相差太远,于是在他们心里就产生了很大的落差。

  在不少家庭,让孩子读书、读更多的书,送到海外留学,主要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受到更多的、更好的教育,而是想从孩子身上得到更多的、更大的回报。毫无疑问,很多家庭卖房、借款送孩子到海外留学,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一旦遇到了像杭州家庭这样的状况,回报遥遥无期,后悔当初的决定和做法。只不过,话又说回来,一时的就业低工资,并不能说海归就无用,200万就花得不值,真正有真才实学,即便是一时“掉价”,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必竟他们还很年轻,路还很长,只要努力,前途依然无限光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