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校园欺凌不是想玩就玩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6-11-20 10:02:31来源:SRC-13

  李克强总理18日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社会道德文明、尊重保障人权、国家法治水平的体现。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和政策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校园欺凌、暴力、虐待、性侵、拐卖等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11月18日央广网)

  校园本是一方净土。然而,校园欺凌事件却层出不穷。据媒体报道,有6分钟被打38记耳光的甘肃女生,有强逼同学喝尿的安徽怀远火星小学副班长,有被同龄人扒衣拍裸照的四川一未成年女生,也有此前已被同学欺凌4年、遭围殴脾被切除的福建永泰初三男生……

  从扇耳光到喝尿,从性凌辱到致残,欺凌手段越发残忍、校园戾气不断加剧。据浙江大学《青少年攻击性行为的社会心理研究》调查则显示,49%的同学承认对其他同学有过不同程度的暴力行为,87%的人曾遭受到其他同学不同程度的暴力行为。

  校园欺凌并非只是肢体的损伤,其心理创伤甚至可能困扰受虐者的一生。今年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巩汉林提案关注校园暴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巩汉林说,自己小的时候也被欺负过若干次,到现在还记得欺负过他的人,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如今,问题暴露出来了,若不挖掘出深层次的根源、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校园欺凌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遏制。因此,整个社会都应该反思:现在的孩子怎么了?我们的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近几年,在预防和惩治校园欺凌上,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做出了艰苦的努力。然而,欺凌事件却屡禁不绝,何也?既因为未成年人自身缺陷、家庭防线的失守,又因为学校教育的缺位、不良风气的侵扰,更因为法律制度震慑力度的不足。由此可见,校园欺凌既是教育问题,也是法治问题。

  “严厉打击校园欺凌”,李总理的讲话表明,校园欺凌不是想玩就玩的“游戏”。遏制校园欺凌,各方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适当降低刑责年龄、依法惩戒“问题青少年”;治病救人,坚持教育和感化,积极矫正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明确监护人责任,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功能。如此多管齐下,或能化欺凌“雾霾”为明媚阳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