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00后不知感恩,该打谁的板子?

发布时间:2016-11-24 08:53:06来源:SRC-13

  屏幕上,儿子在厨房里烧菜,盼望母亲回来吃饭,可是,坐在餐桌前享用美食的,是儿子的幻象,母亲已永远离他而去……视频《天堂午餐》播放时,台下坐着43名南京一中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班的高二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当灯光亮起,很多人脸上都布满泪水。感恩节前夕的11月21日下午3:30,高二AP班“说说咱爸咱妈”主题班会——感恩的心,在悲伤的故事里开启。当00后的青春期撞上了70后的中年危机,是相互抱怨还是相互体谅?(11月23日《现代快报》)

  在西方感恩节前,43名南京一中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班的高二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一起参加了名为“感恩的心”的主题班会活动,让“感恩”这个永久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感恩的传统,“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许多处于叛逆期的00后对这一广为流传的名句并不陌生,但他们当中又有几人真正理解感恩的含义?又有几人真正具有感恩情怀?00后对人对事普遍缺少宽容和感恩情怀,他们总觉得父母含辛茹苦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是应该的,老师尽心尽力教授学业也是应该的。

  00后不知感恩,该打谁的板子?笔者以为,00后不知感恩,板子应该打在他们的父母身上!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是父母长期的骄纵溺爱,让00后成了不懂感谢、不愿感激、不会感动的“冷漠一代”,成了北大钱理群教授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孩子不知感恩,根子在70后家长身上!

  可是家长也有家长的无奈。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让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家长们竭尽全力为孩子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孩子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知稼穑之苦,不问柴米油盐,一门心思扑在学业上,在他们脑子里,挣钱养家是家长的责任,照顾孩子是父母的天职,不这么做才是不应该的;家长也把孩子上重点、读大学看作头等大事,忽视了对孩子回报意识的培养,从而养成了他们对现有的条件不珍惜,只知一味地索取的心理。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哪里会有感恩的意识?

  最近网上曝光的两个典型案例让许多家长黯然神伤:一个是有位名叫李胜礼的62岁老汉,为了女儿过得幸福,主动选择离家出走,他谎称去外地打工,其实是只身一人靠拾荒度日;另一个是深圳陈女士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因父母无力给她购房买车而咒骂父母是人渣、垃圾、贱人,她抱怨父母:“我明明是一个很好的学生,就是被他们给毁了”。当社会公众集中火力纷纷谴责这些不孝子女时,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些孩子走到今天这一步,做父母的就没有责任吗?可以说,不知感恩的不孝子女背后,都站着一对不懂教育的父母!

  懂得感恩、学会感恩,首先要理解父母的辛苦付出,理解是培养感恩情怀的唯一通道。回到报道中提到的南京一中高二AP班那场名为感恩的心的主题班会上来。牛津字典对“感恩”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与之相关的“感恩节”,原是基督教的一个节日,源于北美英国殖民地普利茅斯,该地居民在1621年获得丰收后举行盛大的感谢上帝的庆祝活动,美国总统林肯在任时将它定为全国性节日。南京一中高二AP班班主任让即将远涉重洋求学的43名学生与父母一道过洋节,看中的就是这一洋节中的“感恩”元素,班主任巧妙设计了“理解感恩”“领悟感恩”“传递感恩”和“表达感恩”等四个板块,精心选择了几个典型案例,以此来触动学生内心的泪点,激发他们的感恩情怀,主题班会意在引导00后站在别人的角度,设身处地去为别人着想,知道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那些给予过自己无私帮助的所有的人,从而形成良好的道德感。主题班会上,00后仔细体会父母为他们做的点点滴滴,不再把父母的叮嘱当成唠叨,不再把父母的牵挂当成负担。主题班会结束时每个学生脸上的泪水说明这些想过圣诞节的00后在感恩节前收获了感动,懂得了感恩。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童话作家金小芙说得好:“种植什么,都不如种植感动来得愉快。”培养孩子的感恩情怀,是我们每一个家长和老师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