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木:“一感恩就洗脚”到底哪里不适

发布时间:2017-11-15 11:45: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报道,近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尚书中学因为这项特殊的礼仪校规“火”了。该校要求学生每天上课前要向老师鞠躬行礼,弯腰90度,停10秒以上,老师回礼弯腰不得小于45度;每周家庭作业,学生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说声“您辛苦了”,为老人洗脚一次不得少于3分钟……对此,有的网友说是在发扬尊师孝亲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搞形式主义。

  近年来,从各类敬老孝亲公益广告,到各中小学校的感恩教育,似乎都把给长辈“洗脚”当作了“保留节目”一样,你方“洗”罢我登场,仿佛除了“洗脚”以外,其它任何一种方式都不足以表达出对父母长辈的那份孝心与感动似的。这显然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呢?依笔者看来,主要还在于活动策划者在思维上的过于简单与僵化,同时还有一种“别人咋弄我咋弄”的盲从心理。比如,给父母长辈洗脚如今已经被不少学校前赴后继地当作家庭作业留给了学生,甚至规定了洗脚时间不得少于多少分钟,这就颇有点强制性的意味了。但感恩父母是一种发自人心底的道德情愫,能够靠简单粗暴的强制来换取和培养吗?显然不能。而且不仅不能,还极容易给人带来一种搞形式、作秀的感觉。

  最关键的是,这种被强制完成的家庭作业如何能够保障学生们会真正用心地去优质完成?总不能要求学生每天都拍下自己给父母洗脚的照片或者视频为证吧,孩子们会不会为了完成作业而生拉硬扯地强迫父母长辈配合自己?况且,真正的感恩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这种情感也必须是在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靠一点一滴的日积月累,于潜移默化中慢慢养成,如此,为父母洗起脚来才会显得顺理成章,也易于被人接受。否则,单凭布置家庭作业这种方式则一定会令人感到些许不适与尴尬。

  不过,有一点十分值得肯定,即,学校开展感恩教育的初衷是为了教育学生懂得感恩父母,懂得孝敬长辈。问题在于,动辄以家庭作业方式去强制性要求学生,确实显得有些“拔苗助长”似的过于简单与粗暴。尤其是对于“一感恩就洗脚”这种现象来说,笔者以为其出现在“镜头”前面的次数也着实有点太多了。因此,与其被人疑为形式、作秀,倒不如潜下心来,创新方法,从逐步引导和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入手,让他们从一言一行的小事做起,于潜移默化中让他们逐步树立起感恩意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