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选人用人应把好“三关”

发布时间:2016-11-28 10:41:55来源:SRC-13

  11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理论文章,就党选人用人的理念和思路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把握,强调选人用人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当前,正值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关键期,是各地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社会关注度极高,能否选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作风正派、勇于任事、锐意进取的“火车头”,决定着在各地各部门在“十三五”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兴衰大局。

  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出重拳,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间断地打虎拍蝇,震慑了一大批官员。从曝光、查处的一些地方部门在选人用人上的问题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干部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结党营私,在选举中大搞拉票助选、隐瞒身份、带病提拔等恶劣行为;有的热衷于 “明哲保身”,面对公事“畏畏缩缩”,面对困难“迎难而下”,面对群众“绕道而行”;有的甚至直接用金钱购买位置,大肆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行贿受贿,搞起了人情腐败和利益输送。这些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需要在选人用人的导向树立上及时去纠正和扭转,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要把好理想信念关。不论是掌管一方的要员,还是贯彻执行决策的基层干部,都是关乎百姓冷暖安危的“关键少数”,肩负着或大或小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民生责任,须有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为民情怀,如果让理想信念缺失,心中没有百姓的软骨病人来任职担责,必然会形成“世风如下、人心不古”的政治生态,贻误了发展,损害了民心。

  要把好纪律规矩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钢规铁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正确选人用人的组织保证,不论是忽视党内基本政治生活的违背党章,还是搞“不为、慢为、乱为”的违规行为,不论是不按规定向组织报告重大事项,还是可以隐瞒带病提拔事宜,都应该受到严厉惩处,排除在选人用人的对象之外。

  要把好事业考察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选用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组织部门要在选人用人的工作中,以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来搭班子、建队伍。用人之际,要从当前和长远的结合上考察干部,既要看干部当前工作的现实成果,又要看该干部能否致力于地方和部门的长远发展,才可以把成绩突出、能力出众、群众认可的干部来委以重任。与此同时,还应破除“唯台阶”现象,把应急处变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强的,把擅长经济工作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把统筹驾驭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尽早尽快的用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