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政:让好机制为选人用人“掌舵护航”

发布时间:2017-02-11 09:25:13来源:SRC-13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改革越到紧要关头,事业越到十字路口,就越需要领导干部在位有责、挺身发力。然而,用什么人,如何用人?却成为了各级组织部门面对用人工作不可回避的一道题。

  选好人、用好人关键在机制,好的用人机制能够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从而促进事业的发展,促进干部顺利成长;反之则会贻误一方发展,挫伤人才积极性。

  建立鼓励激励机制,让干出实绩者“扬眉吐气”。制定“崇尚实干、优秀重奖”导向的政策措施,真正让贡献越大的干部收益越多,着力增强干部的获得感、公平感。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对落实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点改革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科学制定绩效考评办法,更加体现绩效考核的区别度和激励性,让真正实干苦干的人有为有位。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敢闯敢干者“不挫锐气”。习总书记说过“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改革创新就意味着风险和挑战,有风险就可能有失败。只有允许失败、宽容失败,才能保护探索意识,才能培育干部的改革创新意识、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大胆试错,只要遵守决策程序,出于公心、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哪怕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也可免除相关责任,绝对不挫伤敢闯敢试干部的改革锐气。

  建立能上能下机制,让尸位素餐者“羞愧服气”。“官帽”要用在为党和人民干事业上,如果一些庸劣者通过各种非正常手段,屡屡得以晋升或者长期在其位不谋其政,就会持续挤占优秀干部的进步空间与成长通道,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对于掌握“官帽”的组织部门而言,就要根据中央相关规定精神,拿出岗位“虚位以待”优秀干部,确保有一定的位置等人。要细化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干部“下”的情形、依据、程序等关键内容进行细化,列出“负面清单”,让“下”的渠道更加通畅,“下”的力度不断突破。

  一个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实现群贤毕至;一个好的选人用人机制,必将发挥群策群力。完善优上、庸下、容错的选人用人机制,让促进事业发展人才的源头活水奔流不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