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璐:“买卖空气”荒唐行为背后的沉重现实

发布时间:2016-12-01 16:48:00来源:SRC-13

  雾霾的频繁出现催生了一个新的商品交易——“卖空气”。标称来自山东威海,甚至从新西兰等地代购而来的空气,在电商网站及微信朋友圈里成了明码标价的商品。售价从5元到200多元不等,包装既有简易的矿泉水瓶装,也有带“呼吸面罩”的压力容器装,对于保质期,很多店主表示不清楚,甚至坦言“新奇产品而已”。专家表示,国内这类产品没有类别划分,涉嫌“三无产品”和虚假宣传,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1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买卖空气”不是个冷笑话,而是沉重现实之下倒逼出的尴尬选择。空气作为自然界的寻常存在,和用来交易的商品挂钩,并进行买卖流通,令人倍感无奈和沉重。即使是代购进口的空气,通过买卖的方式实现“呼吸”其意义自然不大,无论是行为上的荒诞,或者是心理上的猎奇,这种荒唐行为背后的空气污染事实和人们对空气环境的焦虑担忧,更需要引起关注。

  实际上,购买本来不具有商品属性的“自然物”更多地折射出的是人们内心的某种焦虑。联想到之前网上热议的“睡前买声晚安”的先例,就不难看出这种焦虑之深之切之广。但与“买声晚安”不同的是,“卖空气”背后社会对空气环境的焦虑,更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影响民众生活质量的最大顽疾。尽管一再出台严格的环保法规,也有全面覆盖的环境保护督查,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GDP的增长仍然是衡量地方发展和执政者政绩的主要参考标准,地方上就经常发生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看当下不看将来、只要金山银山不顾绿水蓝天的的行为,更有甚者,不久前曝光的一些地方发生的“掩耳盗铃”偷梁换柱式环保监测数据造假事件都说明,对于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在很多地方还存在着真空地带。

  空气成为商品,再堂而皇之地被交易,并不是一件好事。有段子说,空气可能是社会共同体间最平等地分配物。无论位高权重还是普通民众,新鲜的空气都是我们每一个人赖以生存不可或缺的生命与健康资源。实际上“卖空气”能带来多少经济收益以及这一“商业行为”具备持续性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发挥好“提醒”的作用。看似荒唐的行为,却有着现实的根源,唯有构建起多举措治理、全方位改善、全民共同参与的环保大格局,改善空气质量,重现绿水蓝天才不是遥远的梦想。

  应该说,任何人都明白,再多金钱都买不到新鲜的纯正空气,大自然真正新鲜的空气也不可能成为商品被交易。这种“瓶装新鲜空气”虽然看起来是个笑话,但是背后的沉重现实却让我们很难笑得出来。毕竟,改善环境、治理空气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