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梦雨:保护动物,从管住嘴开始

发布时间:2016-12-08 10:02:11来源:SRC-13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前山镇山海村的海边,一只巨型海龟被绑在板车上,一大群人正在屠宰这只棱皮龟,并以70元/斤的价格出售。据了解,该只棱皮龟重约416斤,龟壳形状像船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村民透露,当日下午4时许,龟肉已被一抢而光,卖家估计可收入2万余元。(12月7日澎湃新闻网)

  村民们屠宰的棱皮龟又称革龟,作为龟鳖目中体型最大者,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棱皮龟种群数量呈锐减趋势。据海龟调查报告表明,棱皮龟有可能在今后10-20年内灭绝。可这样珍稀的物种却作为“佳肴”被当众屠杀并公开交易,血流成河的现场丝毫没有影响村民的购买热情。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把孩子心理发展的第一个阶段称为口腔期,以描述他们专注于嘴里的食物,见到什么想都喂到嘴里的心理状态。说到底,我们对于动物的认知也许尚未脱离食物范围的口腔期,以至于无法将其作为完整的生命予以尊重。

  12月2日,江苏就有某男子因为“嘴馋”被送进了监狱,夜里为了“解馋”,他把蓝孔雀当火鸡红烧吃掉了,吃完还抱怨说:“一点都不好吃,太硬,咬不动!”。其实,这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它也许并不是什么人间佳肴,很多村民都表示“第一次见到”,可正是因为难得一见,就以为它有什么特殊功效,甚至把它当成了千年龟,认为可以保健养生。杀死这棱皮龟的不仅是利欲熏心的买家,还有这些“无知买家”的落后观念。

  从古至今,“民以食为天”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可是保护动物的观念却没有与时俱进地跟上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不惜一掷千金来满足满足味蕾,其实那不仅是食物需求,还是用山珍海味来彰显地位的精神需求。要想保护动物从口号变成行动,首先得从管住嘴开始,改变饮食观念,不是所有动物都可以食之下咽,也不是“物以稀为贵”,稀有的动物也许没有那么多营养附加值,满足的不过是食客的虚荣心。

  无论出于哪种原因,都别让棱皮龟步在人类的口中灭绝。渡渡鸟、候鸽、斯特拉大海牛……这些天生飞的,海里游的,最终都以人类的胃作为最终的归宿,希望棱皮龟不要步其后尘,能够逃离那些贪婪者的“虎口”。

  其实,《野生动物保护法》早已增加了“禁止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规定,希望“禁止食用”可以落到实处,用法律帮助人们管住自己的胃。除了法律的他律,我们更要以道德自律,重拾祖先对动物、对自然的尊重,将视为与人共生的朋友,而不只是用以果腹的食物。保护动物,得从更新观念管住嘴开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