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请不要以保护动物的名义驱逐马戏团

发布时间:2017-09-05 11:52:01来源:荆楚网

  8月30日,广州动物园发布声明称,将从9月1日起关闭园内经营的动物马戏表演,原有的表演场馆将改造为科普教育场馆。一名环保志愿者却于9月1日下午在广州动物园考察时发现,园内的马戏团仍在对外售票并进行动物表演。昨天,广州动物园的负责人称涉事马戏团是租赁广州动物园场地开展表演经营的,双方的合同于8月31日到期后,马戏团仍擅自经营。(9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不仅广州动物园,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动物园都会马戏表演的存在,观看马戏表演也成为人们逛动物园的一个必选项目。打小的记忆里,对于动物野兽的凶猛是有所耳闻的,但通过动物园观看马戏表演后,发现原来人与动物之间还能如此和谐一致地存在,动物也有惊人的表演天赋。

  2008年,马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显然,国家对于马戏、对民间艺人和对民间艺术是非常重视的。马戏团之所以会列入“非遗”,关键还在马戏团通过人与动物相互配合的演出,向世人展示动物与人一样有着聪明的智慧和灵性,人与动物是可以达到和谐相处的。更重要的一点,马戏团里的民间艺人与动物之间更多的是沟通而不是驯养,马戏团里动物和人是平等的,彼此也是有感情的。

  动物园方面也证实,马戏团营业24年期间,园方从未收到过有关虐待动物方面的投诉。而马戏团的后勤师傅也表示“马戏团的动物吃得比人都好,每天都有水果、肉。”如此看来,马戏团与现今动物保护理念并不相冲突,相反24年来一直受到市民好评,团里的动物也并没有受到虐待。

  翻看近年来有关虐待动物的新闻,有不处与动物园方有关,动物园或苦于经费困难或饲养员缺乏爱心造成的,但仅以个案就将动物园全关闭?保护动物应该是多角度多层面的,既然马戏团的存在受到国家重视和保护,对于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级政府和动物园就有责任、义务给予保护性支持。

  广州动物园未来是想向动物科普、科研方向发展,对这个与动物园相伴成长了24年的马戏团,给广州市民带来过美好回忆的马戏团,就不能简单地以保护动物的名义进行驱赶,而应该针对性地提前对马戏内容进行优化,通过这个市民好评、与动物园已经融为一体的马戏窗口更好地将动物温顺、可爱的一面展示出来,让更多人看到人与动物完美和谐相处。这并不违背动物科普和保护动物的初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