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庆贵:“天鹅之殇”应让人长记性

发布时间:2017-03-09 08:48:46来源:SRC-13

  家住瘦西湖畔,过一条马路就可入园。每天晨练必修课,便是慢跑转湖,一边与花鸟虫鱼对话,一边用手机记录天籁影像,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绝对可算悦己娱人、有幸福指数的掌心乐事。尤其是鸡年春节后,每每经过湖岸边,被栅栏围隔的两处孵化中的黑天鹅,总要不禁驻足,记录下他们生命繁衍的美丽进程。

  3 月5日晨,经过一处黑天鹅孵巢时,只见鹅去巢空,孵化多日的一堆干草上,残留着蛋壳碎片,便有一种不祥之兆。顿时怀疑:孵化中的天鹅蛋,是不是罹食蛋动物弱肉强食了?抑或会不会……但断然不信会是惨遭人祸。

  堪称天怒人怨、可谓人神共愤的孽事还是发生了。下午,我从微信群得到两则关于天鹅蛋罹遭人祸的噩耗。据现场目击者爆料,4日下午一点左右,一个戴口罩的男游客竟然越过保护栅栏,双脚踩碎天鹅蛋,随后该男子又将前来“护蛋”的天鹅翅膀打伤,还踩踏黑天鹅。见孵化多日,尚未得见天日的“下一代”殇于非命,天鹅父母仰天长啸,让人心碎神伤。看了配发的现场照片,我义愤填膺谷欲哭无泪。近日,“天鹅之殇”引发媒体强烈关注,公共空间网民声讨一片。

  孵化中的天鹅蛋,可能就是即将出世的小天鹅,或曰“准天鹅”。凶手行为暴戾,性质严重,不仅有悖道德,更涉嫌违法,加之舆情汹涌,引发园方重视和警方介入乃顺理成章;此案案情不算复杂,神速破案也属意料中事。果不其然,据警方发布消息:3月7日凌晨1时许,涉事游客栾某某(男,15岁)就到案接受调查。既然有道德规范和相关法条对照,对肇害者如何处置,不在我书中交代,也不用我“看戏掉眼泪,替古人担忧”。我的问题是,“天鹅之殇”应让人长记性。

  涉事游客是未成年人,据悉,他归案后对自己的行为深表悔意。未成年人可塑性较大,更易把坏事变成好事。只要成年人好好引导,藉以有效警示教育让他长记性,促进他发育怜悯意识,养成慈悲爱心,未必不是他成长过程中因祸得福否极泰来的好事。

  “天鹅之殇”虽属个案,但类似孽事近年并不鲜见。其实,它是在拷问家长、学校、社会,我们的文明道德、慈悲爱心和生命敬畏教育到位了吗?它其实也是在拷问现场哪些麻木看客,假如大家群起振臂“路见不平一声吼”,及时有效地阻遏恶行,会发生上述惨剧吗?再假如,他们“该出手时就出手”,协助保安揖拿凶手,肇事者跑得出公园大门吗?

  对管理方而言,“天鹅之殇”也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它可以促使管理者长记性增智慧,进而完善相关措施防患于未然。出事后,景区就加强了对黑天鹅周边区域安保,全天24小时有专人进行看护。抑或,辅以提示警告语之类的柔性措施还会后续跟进。无论如何,对不远处一对正在孵蛋的黑天鹅父母而言,它们大可更加放心平安地继续下一代生产了。

  鲁迅先生说过,国人“所以生命力强,就因为脑子不长记性。”昔日不会重来,蛋碎不能复圆,相对于道义谴责和个案处置,也许,国人真正从骨子里固化文明记性,才是对“天鹅之殇”之类事件的最好预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庆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