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要严惩幼儿园搭售“心灵读物”

发布时间:2016-12-09 08:44:38来源:SRC-13

  幼儿园老师推荐的读物,家长们买还是不买?近日,南京市民李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孩子所在幼儿园提供免费试读科普类图画书《韩国科学启蒙绘本馆》,并且鼓励购买。她发现:这套图书在各大图书电商平台和实体书店均没有销售,且此前已被重庆幼儿园家长举报“不当推销”。(12月8日新华网)

  幼儿园不是《韩国科学启蒙绘本馆》的作者,自然就没有《韩国科学启蒙绘本馆》的知识版权,但他们乐此不彼地向家长推荐销售,其中肯定有原因。那么,这个原因是什么?必须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他们肯定有利益分成!不客气地说,这是与绘本作者在合伙搭售。

  众所周知,幼儿园里的乱收费并不少,比如像取暖费、春游费、降温费、照相费、六一节活动费等等,只要幼儿园一张嘴,家长们就得规规矩矩地送到手里。这些不清楚不合理的费用收了多少年,家长们就稀里糊涂地缴了多少年,虽然家长们私下里也有质疑声,但很少有人敢较真地当面问一声:“你们的收费收得合理吗?”。乱收费如此,搭售商品的现象也很严重,这家幼儿园向孩子们推销《韩国科学启蒙绘本馆》,就是其中一例。

  与幼儿园向孩子们推销商品的肆无忌惮不同,中小学鲜有这样的事发生。首先,教育部门对学校向学生退学商品的恶劣行径治理非常严格,家长们的维权意识也很强烈,一般来说,学校不敢因私益而与经销商狼狈为奸,搭售商品。而幼儿园不属九年义务教育范畴,教育部门对他们的约束力有限;其次,幼教资源匮乏,导致了孩子入园贵、入园难。僧多粥少,幼儿园绝对霸占了幼儿教育的话语权,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家长们只得屈服于这种不对等的供需关系,对幼儿园忍气吞声。

  或许《韩国科学启蒙绘本馆》对孩子的成长真有益处,但它的价格源头并不明确,合法渠道查不到,幼儿园搭售又存在利益纠葛,而且在幼儿园逼迫意味颇浓的情况下,家长们很难做出遵从内心的选择.......凡此种种,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夹裹着商业铜臭的“心灵读物”不过是毒害幼教公益性和孩子心灵的读本罢了。

  据悉,这套读本在重庆渝北区一些幼儿园销售时,被家长举报“非法推销”,遭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喊停,令人欣慰。现状,它又在南京幼儿园出现,南京教育管理部门该何去何从?大家拭目以待。但我相信公众的共同期待也是希望教育管理部门喊停,并且严格惩罚所有推销商品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