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忠卿:幼儿园请外教,真的没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7-05-28 15:59:07来源:湖北日报网

  5月27日,有网友曝出一段疑似幼儿园外教虐待孩子的视频:一黑人男子拽着男孩拉起丢地上,用手打头,并用脚踢。经北京时间记者查证,事发北京奥方星全外教幼儿园,园方称涉事外教来自美国,目前已停课。(5月27日北京时间)

  老外到中国任教,这是一种正常的文化交流,只要符合相关要求,我们不应该持排斥态度,毕竟人家也是友好使者,这种国际情怀弥足珍贵、难能可贵。

  说起外籍教师,中国的大学里比比皆是,其相貌特征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他们的出色表现可圈可点,他们与中国学生之间情同手足,可见,聘请外教并非可有可无,尤其是外语教学领域,这样的外教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然而,聘请老外担任幼儿园老师,这件事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这是因为孩子尚小,这个时候让孩子接触老外,反而会淡化孩子的母语意识,再说了老外,未必懂得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与风土人情,与中国儿童的沟通往往十分困难,引发对立与冲突在所难免,这对孩子是一种伤害。

  事实已经证明,外教在幼儿园里的表现令人不能满意,甚至非常糟糕,从小接受国语教学教育,这是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难道国内找不到胜任的幼儿园老师?某些幼儿园之所以请来外教,无非是拉大旗作虎皮,据此提高幼儿园知名度,为高收费寻找借口。

  浏览这条新闻之后发现,很多网友对幼儿园聘请洋教师非常反感,在这方面,我们并不排外,但是做任何事情必须三思而后行,将幼小的孩子、不懂事的孩子交给外教教育与管理,恐怕家长们都不会放心,何苦违背民意、一意孤行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