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立法规范幼儿园建设”让入园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7-08-16 15:48:4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河南新乡市首部地方性法规《新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批。该《条例》分别对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规划、用地保护、建设、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这也意味着,市民期盼解决的“入园难”“入学难”等教育热点问题有了法规支撑和保障。(8月15日河南日报)

  河南新乡市在新修改的《立法法》赋予设区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就把目光对准了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建设,说明该市对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的重视。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井喷式”激增及“二胎”政策的放开,市区和县(市)城区教育资源短缺现象突显。特别是幼儿园建设相对滞后,幼儿教育已到了“入不了园”“上不起园”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新乡市立法规范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非常必要。

  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远远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幼儿园建设没有规划建设好,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占比严重失调,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的公办幼儿园仅占24%左右,“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如果不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不把学前教育列为“义务教育”的范围,当新的“婴儿潮”到来时,势必形成更为严峻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由于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使得一些人有空子可钻,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施,民办小学和中学已没油水可捞,而国家对民办幼儿园是放开的、是鼓励的,价格也是由市场决定的。因此,一些人利用人们爱子(女)心切的心理,办起了所谓的“星级幼儿园”,从而出现了大量的“天价幼儿园”,孩子上最普通的幼儿园,每月要千元左右,稍微高档一点的要每个月数千元,甚至数万元。孩子想上公办幼儿园又没园可上,只得咬咬牙被逼去上“天价幼儿园”。不少家庭的孩子在昂贵的学费面前只能“望园兴叹”,使以前“上不起学”变成了现在的“上不起园”。

  因此,新乡市以立法的形式,分别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规划、用地保护、建设、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明确规定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编制新建城区、开发区规划时,应当足额预留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对于教育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用途,不得侵占其界线范围内的土地等。从而确保建设更多更好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提高幼儿园的配置比例,逐步解决孩子“上园难”“上园贵”的问题。

  新乡市立法规范中小学的规划和建设,为各地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当然,各地在中小学、幼儿园规划、用地保护、建设的同时,应该鼓励更多机关、企业、社区等兴办幼儿园,把办幼儿园当成一项“公益项目”,降低入园的收费,解决家长接送孩子不便的问题。只要从根本上解决了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才能使我国的“二孩政策”得到有效的实施,才能让更多的家长能安心工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