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靖:开设政务“双微”切忌管理“打盹”

发布时间:2016-12-11 14:12:43来源:SRC-13

  “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7日审议通过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这样强调。如今,在推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共享过程中,政务微博、微信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随着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环保部发布”日前开通,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已有14个部门开通了微博或微信,政务“双微”时代已经到来。(1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从开通政务网站到微博、微信,既能让人看到技术的进步,也体现了政府部门提高服务质量,为民提供便利的诚恳态度。如今,政务“双微”时代已逐渐到来,如何赢得公众的青睐,还需未雨绸缪,先少量试点,再批量跟进,防止“拔苗助长”式普及带来种种乱象。

  其实,要开通政务“双微”很简单,开通微博只需在相关网站注册单位的账号即可,微信则只需一台智能手机便可操作完成。而“双微”的运行管理则是一个“老大难”。诚然,国务院开通的14个“双微”中有9个能做到每天更新,虽然不是100%,但也符合常情,毕竟一个单位不可能每天都有新动态、业务信息和服务内容。

  同样,在基层开设“双微”,至少面临两个问题要解决:一是什么部门必须开设,哪些部门选择性开通,哪些不需要开设。众所周知,由于部门的性质、职能职责、分工不同,有的部门与民众打交道多,业务动态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这类部门必须开通;但也有一些部门,如机关工委、政研室,与民众直接发生联系的情况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开通;对于一些有保密性质的单位,当然还是不开设为妙。

  二是政务“双微”管理该如何破解。如果任由单位部门碎片式管理,必然会重走“僵尸网站”的老路,重新出现“僵尸微博”“僵尸微信”,单位不配备专职的管理人员,信息更新就难以得到保证,老百姓获取不到即时信息,同样会抱怨不断,使“双微”的开通事与愿违。

  政务“双微”的时代即将来临,前景一片美好,但不应盲目追求速度和数量,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开,在管理质量上多下功夫,别再走“僵尸网站”的老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