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诘云:莫让“正在处理”无限期

发布时间:2017-05-25 08:40:1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位朋友通过某官方网站反映了一件事,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帮忙解决。孰料过了一段时间查询,得到的回复是“正在处理”,又过了一段时间再去询问,回复还是“正在处理”。(5月24日 《人民日报》)

        “正在处理”遥遥无期,缓兵之计当警惕;公仆身份抛脑后,拖沓行径终败露。时下,各地纷纷开设互动平台,拓宽沟通桥梁之时,亦畅通了解惑渠道,“门难进”渐已绝迹。可“互动”过后,有些反映成了摆设,“事难办”依旧冒头。看似“礼貌回复”笑脸迎,却一直未见落实;听似“尽快解决”挂嘴边,却始终未闻回音。原以为,时间是“良药”,可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殊不知,一勤无难事,百思有良谋;一拖无易事,怨气存心间。

        揆诸现实,少数干部迷恋“一张报纸一杯茶”的闲适、贪恋“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清净,对于工作能拖就拖。要么“拖”时间,遇到小事不想管、碰到难事不敢管,不如就等一等、放一放,原地打转;要么“拖”责任,既怕触及利益,又怕独立担责,索性就开些空头支票、搞些权宜之策,为己开脱。渐而,问题越拖越大、矛盾越积越深,终是寒了民心。

        “正在处理”难终结,原因在于制度不全。没有明权确责,让推诿扯皮耍了花枪;没有规定时限,使无所作为钻了空子。加之,政绩观念扭曲,以致“贴金”常有,解惑鲜见;责任意识欠缺,以致懒政怠政、急事慢办;干事能力不足,以致无从下手、以拖代干。最终,“正在处理”化身逃责替身、“办结无期”成了家常便饭,可谓套路满满。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甩开膀子干。一方面,完善用人机制,把务实担当的干部选出来,做到竞争不“短缺”;健全评价机制,把奖罚分明的规矩定出来,做到考核不“短路”;理顺督办机制,把跟踪问效的情况摆出来,做到问责不“短腿”。确保层层传压力、事事有回音。另一方面,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责任。制定任务单、列出进度表,促进行政效能的提升。同时,强化监督管理,畅通举报渠道,将处理过程置于“阳光”下,倒逼“公仆”立说立行、马上就办。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强调,“要提倡一种满负荷的精神,反对拖拉扯皮和人浮于事,提高办事效率。”因此,广大干部需要端正服务意识,打消畏难情绪,力戒拖沓作风。对待群众诉求,不妨多出实招、少跨虚步;看待民生难题,不妨多些研究、少些应付。如此,才能常怀律己之心,常寻解难之策,常做利民之事,将敢作敢为进行到底。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其实,“马上就办”不难,难的是一以贯之、持之以恒;“赢回信任”不难,难的是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只要,心存敬畏、心系群众,又何愁“正在处理”无限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