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山居闲人:忽悠人的“低价游”何时才能消失?

发布时间:2016-12-14 10:36:03来源:SRC-13

  近日,临安市民柳玉强向本报记者反映了61岁老母吴宝园参加由杭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和杭州自游天下旅行社共同组织的“长城杯”第二届中老年(香港)艺术文化节,谁料从行程第二天开始被带入各种购物店,当地地接社导游用威胁、辱骂的手段强迫老人购物。(12月13日《钱江晚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很多人便萌生了出去见见世面的念头;在这样的背景下,旅游业便在我国蓬勃兴起。可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善,人们的旅游消费行为也还不太成熟;再加上旅游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从而导致了业内乱象丛生。尤其是像名为让利、实为圈套的“低价游”营销,更让广大民众深恶痛绝。

  如果不按导游的要求购物,就不给宾馆住、不给饭吃,甚至要求所购物品价值还不能低于1000元。这哪儿像是旅游,整个一被“胁持”甚至被“打劫”的感觉。这对于那些辛苦了一辈子,希望趁腿脚尚利索而享受一下旅游乐趣的老人们来说,更是人生中一段惊恐的旅程。人们不禁要问:协议中的“不能强制购物,不能产生自费项目”等等承诺,都上哪去了?

  当然,980元的价格想在香港7日游,确实不太可能;不用说旅行社的利润了,平均140元一天的费用,恐怕还不够坐车、住宾馆和吃饭。落入这样的圈套,自然有游客本身的责任,就是贪图便宜。可是,旅行社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以“低价游”为诱饵忽悠游客上“贼船”,这是什么行为?是欺诈。这样的乱象如果不打击,不能被及时制止,良好的旅游秩序将如何建立,旅游文明又从何谈起?

  整治旅游乱象,让忽悠人的“低价游”从旅游市场彻底消失,想靠旅游企业或从业人员的良心发现,无疑是缘木求鱼;而寄希望于游客的自觉抵制,恐怕目前也还比较困难。以笔者之见,唯有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出重手、狠手,才能扭转局面,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一是要尽快完善旅游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从制度上扎紧篱笆,不让无良企业及从业人员有空子可钻。二是对违规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大打击力度,不仅要从经济上让其有剜肉之痛,而且要在从执业资格等级上给予严厉警告;尤其是对情节特别严重的,更要将其从行业中剔除出去,以此来净化旅游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山居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