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岁末调研切莫只练文表功夫

发布时间:2016-12-21 16:30:54来源:SRC-13

  又到年终岁末,各地各部门为了更好总结工作,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各类调查研究也变得多了起来。然而在实际调研过程中,或是因为年末考核压力重大,或是担心调研点偏远,一些地方的调研仍是浮在表面。近日,中纪委机关报就刊文揭示了当下一些部门到基层调研,总是“兵马”未动,材料“先行”的现状,其言灼灼,引人反思。(12月21日中国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研作为党的“传家宝”,是推动工作开展的常见方式。特别在岁末年初,一次深入细致的调研为来年工作谋定思路,传导压力,作出决策有重要意义。但一些干部若是在调研中不将实际问题挺在前方,反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容易出现一叶障目的危机。基层单位也容易陷在材料“出彩”的表面功夫中,让调研变成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走秀。如此这般,不仅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也损害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形象。因此,基层调研不能只练文表功夫,而是用眼睛向下的决心,埋下身子的韧劲,坚持出实效的作风,练好调研的内功。

  调研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1988年,习近平刚调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深入调查研究。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地情况,他不顾路险坡陡,且荆棘杂草丛生,常常步行10多公里才能到达目的的。相比当下,一些领导认为到了年末事多就可以将调研缓缓,不愿下基层走访询问,到了基层也只是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以为几个人拍拍脑袋就可以把基层情况摸清,殊不知“纸上得来终觉浅”。对此,领导干部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着力破除调研中的“轻视”、“松劲”、“畏难”心理,多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实事求是,方能取得真实可信的调研成果。

  调研要有埋下身子的韧劲。作为一个依靠人民成长发展的党,我们的执政根基在人民,力量源泉更在人民。而调研作为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不能只看纸面问题,更是要以人民群众的意见、诉求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为导向。这就需要干部在调研中懂得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就像地里的麦穗,身子越低,分量就越重。既要上门问群众意见,又要下地问农民疾苦;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只有真正置身这样的情景,真话才能听得到,问题才能把的准,事情才能办得好。

  调研要有务实有效的成果。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能否为明年工作作出指引。调研成果若是停留在一纸报告上,什么问题也不解决,那只是一场流于表面文章的“秀”。当明白,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因此调查结束后一定要对去年工作的成绩、问题和来年目标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通过科学分析,综合研判,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使提出的办法有针对性又切实可行,使制定的政策措施有前瞻性又易于操作,做到调研成果出实招,见实效。

  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要领导干部们都真正动起来、埋下去、出实效,何愁求不到谋事的妙法,何愁取不到成事的真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