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静:不陪同,为调研“瘦身减负”

发布时间:2017-02-13 09:07:27来源:SRC-13

  新年伊始,河南省政府就开始狠抓作风建设。据报道,河南省政府决定,减少会议陪同、公务陪同,简化接待。其中特别提出,今后省长到基层调研,省辖市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此外,未经省委批准,副省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等。无独有偶,四川省委省政府也发文,要求未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通知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领导下基层调研,总少不了下属、下级干部的陪同。比如:一名省级领导下乡,市上重要领导要陪同,区上领导也要陪同,还有乡镇、村社的干部,一支庞大的几十人调研队伍浩浩荡荡,奔赴调研单位,如此这般已经失去了调研的本味。

  一方面,陪同程度成为调研结果的秤砣。一些官员下基层调研,不过是“到此一游”,例行公事,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蹭吃蹭喝”,如果下级单位陪同不到位,接待不周到,工作调研的结果就会“逊色三分”,反之,则可以弥补工作的不足。一些官员觉得,自己调研,下属、下级陪同场面越大,自己的“官面”就越大。这样的风气,让下级部门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陪同”上。

  另一方面,“主多客少”的调研增加了公务接待开支。很多时候,一个主要省级领导下基层调研,往往有市、县级主要领导陪同,然后还有镇、乡级领导,再加上被调研单位负责同志,让原本三五人的公务接待,瞬间变成一、二十人,即使正常的公务接待,也让开支大增,成为公务经费“减负”的绊脚石。

  再者,如此浩浩荡荡的调研,真民意早被“吓跑了”。调研要了解真实情况,必须是“静悄悄”进行。浩浩荡荡的调研,往往是“被动”调研,下级领导、调研单位得知消息,提前做好了安排,就像扶贫考察中出现的“垒大户”“栽盆景”现象一样。这样的调研早已经失去本真。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政府就开始狠抓作风建设,此番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说,“去除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为部门松绑,为基层减压”,完全是一种直面时弊的德政之举。这也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是八项规定在地方的具体实践。更是为调研“瘦身”“减负”,让调研返璞归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