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孔垂永:“只调不研”之风当刹

发布时间:2017-07-18 09:08:48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干部热衷于“彗星式”调研,从上到下层层陪同,调研组一进村,人连成一串、车排成一队,从头到尾望过去,像足了拖着长长尾巴的彗星。而此类调研虽阵势大、架子足,搞的却多半是形式主义。(7月17日 新华网)
 
  当官不调研,盲人骑瞎马。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到,“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目的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愿、掌握民意、听取民声,从中得到第一手资料,拿出解决问题的良策。
 
  然而,现实中有的调研却是“形式主义”。要么工作“走马观花”,领导“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来似一阵风,去如一缕烟;要么大搞“形象工程”,一行人马浩浩荡荡搞调研,基层干部忙忙碌碌搞接待,调查“雷声大”、研究“雨点小”;要么基层单位大造“盆景”,作汇报“投其所好”,表成绩“不尽长江滚滚来”,讲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让原本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调研,成了只调不研的“花架子”。
 
  调研“形式主义”盛行,实为作风不实所赐。有的领导干部,身负调研任务,又吃不透中央精神,不了解基层情况,面对基层问题既下不去手,也开不了口,当然需要下级陪同“壮胆”;再加上调研现场精心布置,汇报材料“添油加醋”,地方接待舒适安逸……层层“围猎”之下,领导干部不要说深入调研解决问题,恐怕早已忘了调研目的,陷入“调而不研”的“套路”中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研应当两手抓。首先要抓问题导向。调研不是简单地“听听汇报”“看看现场”“拉拉家常”,而是要以科学的态度,带着问题去看、去听、去问,要在开展调研前,做好功课、列好计划,有针对性地了解情况,主动到问题集中、情况特殊、矛盾突出的地方去,眼往下看,脚往下走,让调研过程研究问题,调研结果解决问题。其次要抓经验推广。调研也不是“围着先进转转,走马观花看看,翻翻材料听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要统筹兼顾,不嫌贫爱富,既要重点关注先进,总结推广经验,又要扶持帮助后进,追着差距走,迎着困难上,脚踏实地解剖“麻雀”,找出症结,拿出对策,促进发展。
 
  调研无问题,乃形式主义;调研无经验,乃官僚主义。领导干部必须练好调研基本功,“只调不研”之风当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孔垂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