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护士戏弄老人”需要拷问职业操守

发布时间:2016-12-25 09:04:58来源:SRC-13

  12月23日上午一网友发帖“爆料”,北京和平里医院两名护士自称经常戏弄戏耍危重老人。当事人回应说,发布聊天内容没有恶意,只是逗老人开心。和平里医院发布声明,承认确有此事,两人为北京市卫生职业学院在该院实习的学生,目前医院已暂停两名实习生工作,二人已被其班主任接走,后续怎么做处理还需要进一步商量后再决定。(12月24日《法制晚报》)

  我们先来看看,两位实习护士发布到朋友圈里的聊天内容:上了俩夜班,死俩,我估计再让我上夜班,护士长这14个病人,给他剩4个就不错了;我气的她,有两次都出骂人的嘴型了。这样的语言是何等的恶毒?这样的语言是何等的寒心?尽管说,她们只是实习护士。尽管说,她们不是医院的正式护士。尽管说,她们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就这起事件来看,是不能“就事论事”的。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职业的操守究竟该如何规范?

  护士被称之为白衣天使。在我们的心里,她们就是病患者的天使,患者的伤痛,患者的困境,患者的心灵,都需要天使挥动翅膀纾解。遗憾的是,天使却成了魔鬼。医院的回应说:目前没有发现这两位实习护士有不合适的举动,可能没有对老人做出什么事情。是的,这两位护士可能真的只是图“嘴的痛快”,并没有真正去伤害老人,但是这不是宽容她们的理由。既然在她们的对话中,使用了如此恶毒的语言,最起码说明一点,她们的心理是抵触患者的,她们也不会真心为患者服务的。即使能够勉强为患者服务,也不可能达到服务标准。

  都说强扭的瓜不会甜,这样的实习护士在未来成为真正护士之后,也就不可能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护士是一个特殊行业。不仅需要良好技术,更需要良善之心。只有心里装着患者,把患者当亲人,才能因为谨慎而不出现危险因素。当护士心里是抵触患者的,是嘲笑患者的,也就不可能把工作做好了。

  最近这几年,类似职业操守问题的新闻很多。比如,有的保姆殴打孩子。比如,有的教师欺负孩子。比如,有的护士克扣患者的针剂换化妆品。这样的职业操守缺口,伤害的是社会脆弱神经。尤其是护士这个职业,面对的都是病痛中的患者,技术和操守同样重要。甚至,操守会比技术更重要。

  表面上看“护士戏弄老人”只是一起事件,其实这深层次的问题是一种操守缺失的现象。更该反思的是,在大学教育中,除了要提高技能之外,如何把操守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如果缺失了操守教育,就会给社会造成伤害。

  对于特殊行业来说,是到了提高行业道德标准的时候了,切莫将那些道德出现问题的人放入到医院里。

  “护士戏弄病重老人”,天使岂能折断操守翅膀?我们要技术良好的护士,更要道德完美的护士,这才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