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护士上班玩直播,别拿“未聘用”敷衍

发布时间:2018-01-02 09:10:2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万年县人民医院一名穿着护士服的女子,上班期间用手机在某直播平台玩直播,频频与网友互动,引发了网友的质疑和声讨:不怕拿错药。12月3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上饶市万年县人民医院一位吴姓院长,该院长告诉记者,“她到临床这边还不到半年,也没有拿到护士职业资格证,医院还没有正式聘用她。”(1月1日中国江西网)

  无独有偶,就在去年11月2日,华商网-华商报报道,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两名穿着护士服的女子,上班期间用手机在某直播平台玩直播,频繁与网友互动,有网友提醒:“配药时直播不怕配错药?”相似的是,两位护士最终被证明也是没有被医院聘用的“实习护士”。然而,医院既然接纳了别人在本院做实习护士,就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严格管理,绝不能在曝光后以一句“没有正式聘用”敷衍了事。

  护士,虽然没有医生那样亮眼,却也是从事护理工作、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职责的卫生技术人员,还被称为“白衣天使”。作为护士,必须掌握一定的基础和业务知识。而作为实习护士,必须做到在实习期间努力向该院的医护人员学习、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学到知识或亲身实践的机会,如此才能按时毕业,以合格甚至出色的成绩尽快拿到护士资质,找到工作并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

  然而,无论是江西这位还是陕西那两位实习护士,均在上班时玩直播,这既违反了职业规定,也有违医德。试想,这些实习护士在直播过程中势必分心,即便不让她们参与到护理工作中,却也没学到真本事,浪费了宝贵的实习机会。仅从这点上来说,这些年轻的实习护士本身就缺乏敬业精神。哪怕她们没什么“恶意”,仅是想显摆一下自己当了实习护士,那也不值得提倡,因为直播中有可能影响其他医护人员的判断,不利于患者的治疗。

  年轻人爱玩直播,年轻的实习护士也不例外,直播成为时尚并不奇怪,因为如今的社会已经进入了“直播时代”。但必须引起警觉的是,究竟什么能直播,什么不能直播,何种条件下能直播,何种条件下不能直播,或者,所有正在发生的事情就一定要直播或必须直播吗?其实,这些问题稍有些常识的人不难给出答案。虽然实习护士不懂规矩,把握不住自己,上班直播是她们的错,她们必须承担一定责任,但主管她们实习的这家医院也难逃其责。

  护士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职业,稍不注意就会危害他人的生命健康。而只要护士被实习单位接收,该单位必须对其负起责任来。哪怕是对待护士实习,也该有一套符合医院实际的规章制度。而从报道来看,该医院对接收的实习护士,在管理上显得很松懈,即便有网友提出质疑,这位实习护士身边都没有人站出来矫正她的错误行为。可见,医院对实习护士的工作有多么不重视!

  可见,该医院仅是让实习护士跟班,并没有在业务素养和职业道德上做好传帮带。众所周知,护士的素养都能反映在对患者的行为上,体现在职业操守上。自己还是实习护士就如此不敬业,这错在她自己,但如果指导她的人能经常教导她如何做合格的护士,即以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及科学与人文精神的有机结合,为生命的挽回和价值提供符合人性的帮助,那么,这名护士也不至于在实习中搞直播。

  况且,如果医患双方没有事先约定可以直播,那么患者的图像、身份或其他信息就有可能被泄露,如引起纠纷,将给医院带来麻烦。由此,既然接纳她为实习护士,医院就该引导她钻研业务,注重职业操守,而不是放任不管。可见,护士上班玩直播,院方别拿“未聘用”敷衍,既然是实习护士,医院就该对她负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