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传斌:为“给父母做菜”的实践作业叫好

发布时间:2017-01-07 08:54:44来源:SRC-13

  元旦小长假,河北石家庄某中学初一的一位班主任给学生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让每个学生给父母做一道菜,要求家长上传图片,写心得体会。一开始多数家长认为,这项家庭作业并不重要,交给孩子们做纯属糊弄事儿。但是,接下来的情况,却令所有家长感到震撼。(1月6日《燕赵晚报》)

  从家长不看好,到感到震撼,再到纷纷点赞。足以说明,该老师布置此项实践作业效果明显,不失为一次成功的教育尝试。可以说,这是对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生动践行。

  其一,该老师在QQ群里链接了习近平近期谈及家庭教育的一段话,让家长学习。并对在活动中如何教育孩子给家长以指导,可见其良苦用心。

  其二,该作业要求家长把孩子做菜的照片上传到家校QQ群,让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以及要求学生写心得体会的做法,形式新颖有趣,学生乐于接受。另外,相比要幼儿出书办报、做泡菜、制作南瓜灯等奇葩实践作业,“做菜”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接地气,没有超出学生的能力范围。因为其所以,不存在“学生作业家长做”的现象,能保证每位学生都能积极地去独立完成。再说,做菜作为家务劳动,也是《意见》所提倡和鼓励的。

  更重要的是,此项实践作业获得了多重教育效果。一是让学生学到劳动技能,懂得感恩和孝敬父母,体验到劳动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一位学生说:“我做了两道菜,做完以后感觉累死啦,想想家人为我做了那么多年饭,爸妈真是不容易。”同时,对家长也是一种触动,影响了他们的家庭教育观。正如家长所言,孩子已经可以独立去做好一件事了,这是她的成长,也是家长的醒悟。

  总之,该老师针对当下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淡薄的现状,从做菜等家务劳动入手,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案例,为其他学校如何布置适合学生的实践作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也希望家长重视家校合育,树立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观,在看重分数成绩的同时,不可忽视对孩子动手能力、生活实践能力的培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