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8岁孩子做作业睡着”谁该醒醒?

发布时间:2017-11-29 08:26:17来源:荆楚网

  27日,余女士(化名)将一张8岁孩子做作业睡着的照片发在了微信朋友圈。并附言,“我当然知道学习从来不是轻松的事情,但现在课程压缩这么厉害,三年级开始语数英,有时候在学校里,老师拖堂,下课没有休息时间,中午时间一直在读书,音乐课,美术课能上课的前提是,需要完成主课的课堂作业。”(11月28日都市快报网)

  余女士在微信群时说,三年级的儿子放学回家后,至少要做3个小时的书面作业,做得快的话10点钟之前做完,做得慢的话有时做到十一点多钟,使孩子睡眠严重不足。她在微信圈里晒出这张照片,确实让很多人心酸。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学、初中、高中要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但现在绝大多数学校都达不到这个要求。近日,武汉ZAKER针对学龄儿童(6-12岁)的睡眠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的孩子睡眠时间在10小时以上;32%的孩子睡眠时间为9-10小时;39%的孩子睡眠时间为8-9小时,还有23%的孩子睡眠时间只有7-8小时。也就是说,62%的儿童睡眠时间没有超过9个小时。这说明,绝大多数学龄儿童都没有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

  学生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但日益加重的学习负担又不能让他们睡一个安稳觉。对于学生的身体,很多学校普遍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状况。在当前这种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由于学生的升学只看学习成绩不看孩子的身体状况,这给学校落实学生睡眠的要求带来很大的障碍。学生的学习负担不断加重,每天学生做作业都要做到深更半夜,哈欠连天,有些高年级的学生,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抵抗能力严重下降。加上一些学校体育设施严重缺乏,很多学校取消了体育课,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严重不足,结果,升学率是上去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却下降了。

  学生作业负担过重,同样也影响了孩子父母的健康,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和幸福。武汉ZAKER在对学龄儿童睡眠状况进行调查的同时,对学生父母的入睡时间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的家长在晚上10点前入睡;48%在晚上11点到12点这个时间段入睡,还有13%的家长是在晚上12点以后。试想,这些学生父母睡眠严重不足,怎么能确保身体健康,怎么能确保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去。

  余女士晒出“8岁孩子做作业睡着”的照片,该让有关部门醒醒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学校教育的出发点,而身体的健康是德、智发展的基础。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这个口号不知喊了多少年,有关部门也发了文,提了要求,但都是坚持“一阵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没有建立健全严格的有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教育机制,没有把学生的睡眠达标放在与学生文化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因此,有关部门对如何确保学生有充足的睡眠,不能只满足于发文,而是应该采取强制措施,特别是要改变现在这种应试教育的方式,要加强素质教育,只有把学生的身体搞好了,基础打牢了,才能为德、智发展创造条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