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瑞庆:看涨房价者,请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

发布时间:2017-01-20 08:56:41来源:SRC-13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稳,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涨幅回落。有专家表示,20个严格调控的城市房价将出现10%左右的价格下调空间。(1月19日《证券日报 》)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高房价已经成为冰冷而锐利的剪刀,无情地将中国社会剪开。买过房子的盼望房价继续涨,坐等升值,尽管对很多人而言这种升值仅仅是虚拟的账面价值。没买房子人希望房价尽快跌下来,早日圆了自己的“居住梦”。房价犹如雨水,什么时候落,总会几家欢乐几家愁!

  整体上看,房价的持续上涨,增强了住房的投机属性,吸纳了过多的货币,挤压了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危害颇大。正因为此,决策层才一次次调控房价,才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房地产为满足居民居住需求服务,而非相反,让全社会为房价上涨服务。调控房价是基于社会利益而非个体利益。

  对于买房为了居住的人而言,真的不必为房价下跌而太过伤心。既然你只是居住,房价涨也好,跌也罢,和你真的没有太大关系。你要的是房子的使用价值,房子的价值就不得不放弃。

  真正担心房价下跌的是四类人。第一类人是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中高级管理人员。这些人是高房价的直接受益人,自然恨不得房价涨上天。至于房地产业内的上班族,并不是高房价的受益人,毕竟你那点工资还要买房子。

  第二类是试图依靠房地产赚政绩的官员。这些官员扭曲的政绩观让他们忽视了民生需求。仅仅关注高房价带来财政收入以及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地产项目。

  第三类是依附房地产的知识分子。这些人最擅长选择性地处理数据来论证高房价的合理性,从开发商那里拿到不菲的“代言费”。高房价一方面证明了他们“观点”正确,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的“代言费”随之提高。

  第四类是房地产投资投机者。这类人依靠自己对房地产市场的“敏锐性”,赚取投资收益,但一旦房价下跌,可能亏得一地鸡毛。

  这四类人是高房价的既得利益者,并且基本都属于社会的高收入阶层,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源,有着很大的社会影响力。所以一旦房价稍微下跌或者有利空房地产的消息出来,这些人马上会利用自己的资源为房价上涨“摇旗呐喊”。

  从去年9月底10月初开始至今,各地调控房价的成效初显,统计数据也显示房价在逐渐回调。无论对宏观经济还是社会民生,这都是一个好的趋势。可是高房价既得利益者不乐意了!开始找人论证高房价的合理性了。从11月底开始至今,网上总有人说2017年房价要涨,并且要暴涨。其中,一位素有“大炮”之称的原地产大亨的看涨言论最有代表性。从网站到微博再到微信朋友圈,到处都充斥着房价看涨的言论。

  可是房价真的有上涨基础吗?看似客观的数据往往隐藏着主观偏见,无聊的数据游戏其实没意思至极。任何经济观察都要基于现实,看看身边人有多少不抱怨房价太高的?且不说想要进城而囊中羞涩的农民伯伯,就是那些在城市工作的“白骨精”,有多少不为高房价所累?如果房价一直涨下去,今天是逃离“北上广”,明天也许就是逃离城市。当普罗大众都为高房价吐槽而缺乏购买能力时,商品房的购买需求在哪里?购买需求不足,房价上涨的支撑力又在哪里?

  看涨房价者,请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自欺而欺人!健康的中国经济真的不需要高房价!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瑞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