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兆清:寻回年味,须筑牢传统文化底色

发布时间:2017-01-26 23:35:23来源:SRC-13

  渐渐地,春节的脚步近了,年味越来越浓了。

  当然,年味的浓只是相对而言。毕竟,越靠近春节,春节的氛围越浓。然而,与以往相比,人们的感觉是年味似乎变淡了。

  年味为什么变淡?人们越来越宅所致。互联网时代,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干很多事情,这让人们越来越宅。电视还不是很普及的年代,到了春节,孩子们围在一起玩耍。可到了现在,孩子们大都在家里看动画片。人们越来越宅,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少了。甚至于,一些人好不容易回到家,亲人本来想跟他多聊几句,他却在那儿玩手机。当然,这有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的因素,更关键的原因在于人们对于亲情没有以往那么珍视了。

  年味为什么变淡?生活压力所致。曾经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大都开始工作,挑起了社会大梁。无忧无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成家立业的年纪,就要挑起家庭的重担。上有老,下有小,压力不小。平常,年轻人要忙于工作,忙于应酬。甚至于到了春节,有的还要坚守岗。当然,也有春节之间饱食终日带来的困扰。春节期间每天大都是大鱼大肉,这段时间是三高飙升的时间段。越来越厚的脂肪让人看起来很福态,却给身体带来了负担。

  年味变淡,将其寻回,就要筑牢传统文化的底色。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先人给今人留下了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文化就是其中之一。关于春节,你知道什么?如果只是知道吃吃喝喝,就显得太过肤浅了。春节是一种文化,文化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读过书的人大都记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记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节有个重要的习俗贴春联,春联大都对仗、工整,阅读诗词、对联,体味春节文化,会让人们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是的,春节不光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更在诗词画意之间。诗词、对联,让国人诗意地栖居在中华大地上。人们都希望自己是文化人,何妨在春节的时候多读一些关于春节民俗道德书籍,多读一些关于春节的诗词、对联,让自己高雅起来。

  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华文化绵延五千余年,生机勃勃而不衰,乃是因为其自身的强劲生命力。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会让人们变得深沉起来。过年寻回年味,应当努力筑牢传统文化底色。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记忆力在退化。适时地温习关于春节的诗词、对联,让诗词、对联萦绕在自己的脑海,会让自己的生活充满诗意,这正是文人墨客一直努力追求的高雅生活。让自己变得有文化,就应该从春节开始,筑牢传统文化底色。

  春节,每个人都应该多读一些关于春节的文章,打牢传统文化根基,体验更加深沉的年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