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中华鲟:大年初三清理春联是乱作为

发布时间:2017-02-04 11:46:33来源:SRC-13

  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正月初三开展的春联门贴专项整治活动,共清理春联、门贴、福字等450余处。对此,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表示,“此举只是有些不合时宜,已口头提醒该大队,但并未对其进行批评,以免打击其工作积极性。”(2月4日法治网)

  笔者认为,济宁城管六大队的行为,不仅是不合时宜,而且是乱作为。

  贴春联、贴门贴、贴福字是中国传统文化。今天是正月初八,农历春节刚刚过去了八天。不知济宁城管曾记否,丙申年腊月间,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曾经连续不断向全国人民宣传春节、春联、门贴的来历、习俗;“福”字到底应该正贴还是反贴,哪个位置应该正贴迎接福气的到来,哪些位置应该倒贴迎接福气的到来;正月里初一到十五都有些什么习俗。新闻中被清理的春联、门贴、福字,或许就是济宁人接受了主流媒体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后,以实际行动传承传统文化的举动。估计济宁城管没有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没有春节春联等传统文化的知识,才在正月初三积极地清理掉了街上门面上的春联门贴。现在把几方面情况综合出来,请济宁城管说说,这仅仅是“不合时宜”吗?

  贴春联、贴门贴、贴福字并非法律禁止的行为。从新闻随附的图片看,被清理的春联、门贴、福字贴,均在大门门楣、门扇上;而且是春节期间贴上的,看起来很整洁,从外表上看,并没有破坏、影响济宁城市的形象。新闻随附图片没有显示春联内容,笔者分析,房屋使用者自己贴的春联,无非是图个吉利,表达自己对新年的愿景,不可能有伤风败俗、违背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从笔者所了解的法律来看,房屋使用者在自己房屋的大门上贴春联、贴门贴、贴福字,并不属于法律禁止的行为。既然法律没有禁止,请问济宁城管,用清除的方式强制干预公民行为,是不是乱作为?

  清理春联、门贴、福字,很伤住户情绪。无论是住户,还是商户,春节贴上春联、门贴、福字,大多寄托了对新年的美好愿望、美好憧憬。这种方式,符合传统文化,而且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以内。这种愿望、愿景,不仅仅是一种幸福的写照,更是一种权利自由的象征。然而,这种幸福与权利,却被城管部门的专项清理而否定。请问济宁城管,如果被清理的春联、门贴、福字的主人疑问自己贴春联、贴门贴、贴福字的幸福与权利,你们应该如何作答?

  最后,请问济宁城管,如果乱作为,又伤害了相对人的感情,应该怎么办?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中华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