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以实干打底整治“公堂木偶”

发布时间:2017-02-10 16:10:30来源:SRC-13

  一次干部会议上,当谈及干部管理问题时,一领导干部引用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的“公堂木偶”寓言故事: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喝,岂不更清廉?这种对“无为”官员的讽刺,听来让笔者颇受感悟。

  反观现实,故事中的“公堂木偶”式领导干部并不鲜见。一些党员干部,打着“从严治党”的幌子,不作为、慢作为;有的党员干部善于“拉关系、搞圈子”,却“不出工、不出力”;有的瞻前顾后怕“挑担子”,只想明哲保身“混日子”,凡此种种,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也极大地损害群众的利益。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胸怀和勇气,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时下,改革深水期、发展攻坚期,新旧矛盾叠加,当看到,真抓实干的作用发挥出来,改革发展的效果才能释放出来,这就需要以“实干”打底,下大力气激活、整治、调整“公堂木偶”。

  思想上充电,树立实干导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正方向才能明。无论是只管旧家当、不谋新发展的“账房先生”,还是在其位不谋其政、浑水摸鱼的“南郭先生”;无论是权为己谋的“慵懒官”,还是畏手畏脚的“太平官”,此般“公堂木偶”看似是精神状态的懈怠、工作方式的死板,而本质上是价值观和权力观的错位。作为党员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思想上一旦偏离方向,行动上必然偏离轨道。“有为才能有位”,这就需要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树立实干导向,激活“公堂木偶”。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党性责任意识,既要领会“廉洁干事”只重,也要领悟“为官为民”之要,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干实事。

  问责上加压,营造实干之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公堂木偶”之所以频频出现,不仅在于党性观念的淡薄,也在于失责成本的过低。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给乱作为的干部戴上了“紧箍咒”,然而,针对不作为的干部,尽管有问责的申明,但是,还缺乏具体详细的操作与问责细则。一些党员干部在位不在状态、缺少担当,一门心思安“天线”,而不接“地气”;擅长表面功夫,而不注重“里子”。问责上加压,就是需要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加大惩处力度,下大气力整治“公堂木偶”,营造实干之风。比如,按照比照年初承诺,检查兑现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尽责情况,全方位的考核干部,给干部精准画像,拿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问责措施,用问责利剑倒逼责任的落实。

  管理上问效,选出实干之人。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如果说问责是负面激励,那么跟踪管理就是正向激励。当看到,“公堂木偶”现象有思想观念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的因素。正如总书记所说,“让能干事者有机会,让干成事者有舞台”,说的就是要在管理上对干部动态管理,“能上能下”选出实干之人,摒弃虚工之徒。对干部上的渠道要畅通,把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情况,作为提拔重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拿出岗位“虚位以待”优秀干部,确保有一定的位置等人。对干部“下”的情形、依据、程序等关键内容进行细化,列出“负面清单”,让“下”的力度不断突破。及时的调整“公堂木偶”,才能激起干部管理活水。

  “在位谋职”更要“尽心职守”,“守业守成”更当“奋发有为”,“廉洁干事”更需“造福于民”。干部“干”字当先,对“公堂木偶”说不,方能有所作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