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圣娥:不妨将购物消费当作大学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7-02-22 09:21:19来源:SRC-13

  近日,国内各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同时也迎来了学生“消费季”,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被不少学生列到了购物单上。开学买买买,一方面可能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关系到学生节俭、理性消费观的培养。为何每年的开学季都会掀起消费热潮?大学生开学都买什么?如何培养理性消费观?(2月21日《人民日报》)

  又到一年开学季,学子们陆续踏进“离别的车站”,准备开启自己新的征程。各大高校附近的超市、商场门口摆出各种促销展板,各大电子产品商店迎来消费旺季。“买买买”现象似乎已经成为开学季的标配,尤其在秋季大一新生入学的时候,各大商场的生意更是火爆。

  实际需要、父母关爱、商家促销等原因催热“开学经济”,家家有本“购物经”,多数学生开学季消费会高于平时。因此,我们不妨合理规划一下经济开支,将购物消费当作大学必修课,培树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帮助学子们开始独立新生活。

  买什么,不买什么,可在买之前开个家庭小会,共同商讨一下,列出采买清单,然后一起去买。首先要给足孩子开学初的消费,满足孩子的基本生活需求。可以适度采用物质奖励的办法激励孩子。一起商议采买既经济合理,又促进亲人之间相互沟通,也给孩子上了一堂现场示范,亲身授教的购物课。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缺什么,买什么,让孩子主动锻炼,自行成长。

  对孩子的额外奖励,能让孩子体会到付出与回报的相互关系,让孩子也有“获得感”,并以此激励孩子在进入大学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是买全买多,或是买贵买好,还是够用就行?现在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孩子没有离开过父母。孩子异地求学,第一次出远门,父母在担心孩子在外吃苦、不适应之余要舍得“放手”。可以和孩子就开学季采购制订基本的计划和预算,做好资金分配,关注产品的实际功能与自身需求的匹配程度,避免冲动消费;可以先购置生活必需品,其余由孩子根据实际需要再慢慢补充;可以趁着商家在开学季减价促销时,适量购进、理性消费,按需、及时买入,不跟风、不盲目买不需要的东西。

  大学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生活适应教育,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将大学视为正式独立的标志,这其中也应包括经济独立。家长何不以开学季存在购置消费的客观需求为契机,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将其作为大学入学的必修课,进而帮助孩子熟悉大学生活、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圣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