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静:家庭建设是领导干部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7-05-05 15:05:0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期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剧中领导干部的婚姻状态亦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从李达康夫妇的形同陌路、名存实亡,到祁同伟夫妇的功利掺杂、互相煎熬,再到高育良夫妇表面上的亦师亦友、相敬如宾,观众对官员们不正常的婚姻唏嘘不已。

  影视作品中干部婚姻的失败、家庭的破裂也许有着种种原因,但在侧面也反映了领导干部忽视家庭这一现实。如果达康书记心中不止有GDP,对家庭和家人多一点关心,也许就不会与妻子分道扬镳、险受牵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是国家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家风是民风和社风的风向标,而领导干部的家风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新时期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的家庭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领导干部应成为正确家庭观的坚守者。家和万事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家庭与事业并非不可兼得,稳固和谐的家庭是干事创业的强心剂和助推器。当今社会复杂多变,领导干部位高权重,面临更多的诱惑,更应该树立并坚守正确的家庭观。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修身齐家应成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领导干部应成为家庭责任的承担者。“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应始于家庭。在另一部电视剧《中国式关系》中,规划院副主任马国良将家当旅馆,不清楚女儿读几年级,是妻子选择他人的根本原因。领导干部既要爱岗也要爱家,只有以普通百姓的身份回归生活,才能更好地感受到群众的所需所盼,才能更好地为官从政。领导干部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履行家庭成员应尽的义务,让家人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领导干部应成为良好家风的建立者。《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家风建设中,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谨言慎行,率先垂范,用公私分明的良好作风、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敬业担当的职业精神影响和感染家人。在家庭中推行“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管理好亲属,及时批评纠正家人的言行。家人多念念反腐拒腐“紧箍咒”,帮助领导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领导干部应成为“交心谈心”的主导者。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领导干部与家人之间也应多一些“交心谈心”。留一点时间给家人,多一点沟通交流,才能达成共识,形成相同的价值观,进而实现行动的一致。同时,交心谈心要用心走心,将心比心,要放下领导架子,将自己代入到家人的角色,设身处地考虑问题;要直面矛盾问题,反映真实想法和情况,将问题谈通谈透,唯此才能争取家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