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磊磊:补充规定让“24条”不再伤及无辜

发布时间:2017-03-01 08:37:58来源:SRC-13

  最高人民法院28日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补充规定》,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涉及夫妻共同债务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强调虚假债务、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2月28日新华网)

  婚都离了,前夫欠下的债务还需偿还吗?非你所愿,答案是肯定的。婚姻中一方举债,即便是离了婚,另一方亦有共同承担债务的责任,这就是传说中的“婚姻法24条”。在自己浑然不知的情况下,竟莫名背负上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巨额债务,这听起来荒谬至极。但从现实来看,深陷这般困境的不乏少数,受害群体更是渗透到教授、医生、公务员、法官等各个阶层。

  从近几年频现报端媒体的消息来看,不少人都饱受着沉重债务的压迫。而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有些法院往往以“24条”作为裁决依据,致使一些人需要为他们的前夫(前妻)的债务“买单”。最让公众无法接受的是,夫妻一方因从事赌博、吸毒、虚构债务、非法集资、包养情人等违法犯罪活动或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而无法清偿的债务,在有些判决中也被界定为夫妻共同债务,不知情或未参与债务活动的一方也要承担债务。显然,这种现象是极其不正常的,“24条”衍生出的“连带责任”已经伤及了无辜。

  随着此类案件的不断曝光,“24条”持续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于是有观点主张修订甚至废止。近日,还有专家学者出场,批评这个不近人情的法律,直言“婚姻法24条”是“国家一级的法律错误”。虽然“24条”引发的舆论风波不止,但婚姻法司法解释二中的这条规定,秉持了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原则,有其出台背景和现实意义,“一废了之”必然会出现弊大于利的局面。

  缘于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举债人与债权人之间的关系的确变得复杂起来,现实家事纠纷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鉴于此,最高法对“婚姻法司法解释”第24条作出了补充规定并发布有关通知。增加的规定包括,夫妻一方与第三人串通等虚假债务,举债方从事赌博、吸毒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这一条款可谓众望所归,更让那些饱受连带之苦的人迎来了新的转机。

  虽然,补充规定和有关通知让公众为之振奋,可平息“24条”风波,法律的跟进显然只是一个良性的开端。因为婚姻法司法解释二中本来就有除外情形,只是具体案件审理中有些法院简单化处理,没有对相关细节和债权债务关系性质进行深入研判,以致于酿出举债配偶另一方深受其害的悲剧。

  亦即是说,法律的完善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法院要积极作为,对债务的真实性,合法性从严审查,对非法债务坚决不予保护,对未举债配偶一方给予最大限度的保护。同时,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最高法须发布指导性案例,就家事审判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一裁判尺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