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世杰:抵制乐天是让韩国看到中国人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7-03-01 15:00:56来源:SRC-13

  韩军方今日(28日)上午已非公开地和乐天集团签署萨德用地交换合约。昨天(27日),韩国乐天董事会决定为部署萨德供地,以应对朝鲜核武试验。而据韩媒消息,花半年左右时间便可完成部署。

  乐天集团的这一决定,让半岛局势不稳定,也让整个东北亚紧张。

  乐天集团的选择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国家面前,只有永恒的利益,乐天终究是韩国的乐天。乐天用所谓的国家意志来维护自己的安全,却将另一个国家的安全置于不顾,但也休要低估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志和决心。

  出于本国的利益出发,有些人可能会理解乐天集团的做法,但是作为其决定的受害者,我们有理由用自己的方式来爱国,用自己的方式反对乐天和韩国政府。合理且正当地表达我们的愤怒,这不应该只是官方的作为,这需要外交行为,但同样也应该让韩国和周边国家看到中国人的民意选择。

  韩国当局找不到自己在东北亚局势中的角色,乐天集团又乐于扮演反华急先锋。想在商业和政治上取的双赢,JYP和日本的APA就是前车之鉴,没有人愿意为你的恶毒买单,伤害中国人的行为更不配在中国立足。

  于是,有人开始在网上呼吁公众团结,让乐天集团滚出中国。有人诟病这种抵制的行为作用不大,但却没有看到抵制背后的民意诉求。我们并非一定是要抵制什么,而是表达我们对于乐天集团的态度。

  有句歌词可以回答: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你的态度决定我对你的态度。

  而乐天集团,此时已变成披着羊皮的豺狼,迎接它的也只有猎枪。当别人把炮口对准我们的时候,你还能如此淡定?这时候还希望我们以礼相待?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从改革开放至今都是如此,我们支持一切对外开放。中国也同样热情好客,世界各国都可以是中国的朋友,但中国唯一不欢迎的就是乐天集团这样的政治傀儡。

  以所谓爱国、国家安全、国际利益等借口和托辞来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和核心利益的行为,甘心做韩国当局的政治傀儡。外国企业想在中国生存,依靠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态度,乐天已经做出了选择,之后便是中国消费者表达态度的时候了。

  虎狼屯于阶陛尚谈因果。外交博弈不是轮盘赌,一把定输赢,时间才是验证结果的最好途径。经济优先造成韩国不惧怕中国,我们只得迫采取了引而不发的办法,施加经济压力。韩国也出现反朴槿惠力量和弹劾风波,然而总统只是个代表,韩国表里都没有失分。萨德还会继续部署,经济还会里外通吃,民意上完成转变。

  虽然美韩达成一致,但目前的客观事实是萨德还未进入朝鲜半岛,我国目前也未公布反制措施,说明现阶段中美韩台底外交动作比台面上的要多,各方都在互相试探。在这个真空阶段,要让他们听到中国网民的反对声音。

  这也是给他们的舆论压力,这不仅涉及大国崛起,更涉及人民尊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在国家兴衰和民族大义面前,你的态度就是中国的态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